我院田雨苗博士的论文被运营与供应链领域顶级期刊录用

2024年01月03日

近日,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战略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田雨苗博士和她指导的博士毕业生韩羽共同参与撰写的学术论文“Navigating supply chain disruptions: a purchasing portfolio matrix analysis of Chinese manufacturing SMEs in the context of COVID-19”,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IJOPM)上发表。该研究聚焦于COVID-19背景下新兴市场内的中小型企业,提出了一个适用于全球采购的全新采购组合模型(Purchasing Portfolio Matrix, PPM),以期为中小型企业出海并在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市场局势中生存,提供实际的启示与帮助。

Navigating supply chain disruptions: a purchasing portfolio matrix analysis of Chinese manufacturing SMEs in the context of COVID-19

随着供应链日益全球化,全球采购在制造业企业提高供应链绩效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和自然灾害变得更加多样和激烈。特别是 COVID-19 的爆发,与其他自然灾害相比,其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引发了关于全球化策略的争论,迫使制造企业不断反思其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并重新审视其采购活动。

疫情发生前,中小型企业普遍采取的是“基本分割和需求与购买策略”,其组织结构相对简单,依靠比较简单和基础的决策程序,通常只需要一两个人同意就可以沟通采购决策。疫情期间,由于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与各国的管控措施,全球供应链体系受到较大的冲击,企业面临用工短缺、现金流短缺、原材料短缺等问题,从而也进一步影响了中小型企业的交付能力和履约能力。

研究发现,疫情后期,中小企业调整其采购策略为较为保守的“重新分割和后退一步策略”,呈现去国际化的趋势,包括将生产设施迁回本国,以及选择近岸外包或本地化采购战略。而当供应链重新恢复稳定时,企业又可能会重新进入国际市场,届时中小企业却又将面临缺乏对疫情后市场的准确理解和判断能力的情况。在田博士看来,保守的策略未必是最优选择,也可能是中小企业被迫做出的让步,并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做决策时的不确定性和主观错误率。

因此,为帮助中小型企业再应对类似的全球流行病时做出更优的采购决策,田博士的研究通过基于过程的方式,结合复盘回顾和实时案例分析,并对15家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资深从业者展开深度访谈,逐步揭示了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新兴经济体中小型企业的全球采购策略与细分的动态变化,进一步解读了其背后逻辑,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个新的全球采购模型(PPM)。

谈及该论文的贡献和启示意义,田雨苗博士表示:“我们为PPM提供了一个动态的视角,同时提供了一种专门针对异常环境中的更新的采购分类方法,这克服了现有的PPM仅在静态的以及相对安全提供策略的局限性。另外,我们关注COVID-19背景下新兴市场内的中小企业,以及它们如何动态的应对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而这在现有的研究中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探讨。所以这能够为中小企业国际化提供一些新的见解。”

田雨苗博士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副教授。在此之前,她以全额奖学金在英国提赛德大学(Teesside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后,任职于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谢菲尔德商学院。她的博士论文曾被Northern Leadership Academy授予博士奖学金,全英国只有不到 30 位获奖者。
她曾在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view,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等多家权威期刊和各种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同时,她也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mily Business and Management的编委,以及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Industrial marketing, Thunderbir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的审稿人。
田博士与如UKTI, NECC. LEP等英国政府机构合作,协助本地中小企业在欧洲和亚洲发拓市场和维系业务。她还在英国和中国成功获得了约 10 万英镑的研究基金,并曾指导中国一家大型国有铁路和机车公司在海外市场成功发展子公司。田博士曾在英国大学担任终身教职,并担任英国多所大学的校外考官,还与图尔库经济学院、波茨坦大学商学院和马耳他大学商学院共同领导了一项欧洲硕士课程。韩羽是我校2022届博士毕业生,目前在南京财经大学担任讲师。曾和导师合作获得2021 Regional Conference on Marketing 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Understanding the Global Marketplace 的最佳论文。

期刊简介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IJOPM)是一份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顶级同行评议学术期刊,被列为ABS 4级期刊,2023 年的影响因子为9.36。期刊范围涵盖该领域的各个方面,如制造业和服务业、营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等,其使命是发表前沿的、在理论和实践上能够极大地推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领域发展的创新研究成果。

IBSS的科研战略

近一年多以来,IBSS学者已经在UTD-24, FT-50和ABS 4星+等级别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陆续发表多篇论文,包括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Research,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Research Policy,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Journal of Retail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并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这标志着IBSS正在迈向研究导向型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2024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