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浦选择专业值得关注的五个方面

2024年01月10日

随着第一学期临近尾声,大一的同学们也要决定明年三月份选哪个专业了。我们特别访问了西浦首席教育官、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领导小组组长张晓军博士(下图),为大一同学分享一些有关专业选择的真知灼见。

记者:每到选择专业的时节,很多同学难免要陷入“既要又要还要”的心态中,但又因各种现实条件的限制,逃不过“求而不得”的各种纠结。对此,您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张晓军博士:我非常理解同学们,尤其是大一同学以及家长们对专业选择的困惑、焦虑,特别是对短期的毕业升学或者就业的关注。首先,我想先强调一个事实和数据,西浦2022届选择出国出境深造的学生中,有89%进入了世界排名前100的精英名校读研或读博,而且细分到专业,各专业间的差异也不显著。再加上剩下约8%的学生直接就业。也就是说,在中英两国质量保障体系的监督和优良的学风保障之下,在西浦无论你选哪个专业,大学毕业时大概率你是可以进入到世界名校读研或者可以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的。那么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倡导和鼓励学生可以先放下功利的计算,多倾听一下自己内心的声音,能够追随内心的兴趣,以兴趣为导向做出选择。因为从长远看,你是否幸福和快乐更取决于是不是在做感兴趣愿意做的事情。我们作为教育者,最希望帮助学生通过在西浦的学习和成长认识到我是谁、我对什么感兴趣、我将来想要做什么。只要大家选了喜欢的专业,不仅短期的升学就业结果会更好,长期发展好的可能性也更大。

我想强调的第二个事实是,西浦不仅倡导兴趣导向的教育理念,而且我们提供给学生筑梦的教育支持系统,帮助和支持学生在大学期间乃至更长的人生中进行持续的自我探索并达成自我实现。

记者:您提到的这一点很关键,我们的家长和同学在选择西浦时很大一部分首先是认同西浦的教育理念,同时,他们也非常关注从美好的理念到落地实践,西浦是怎么做的。大部分人对西浦的国际化教育已经比较了解,但对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能给学生带来的教育选择和机会相对比较陌生。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张晓军博士: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是西浦第二个十年发展的战略重点,旨在培养利用新技术重塑未来行业变革的精英人才。要说到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提供给我们的学生更多的教育体验和发展机会,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层面:

一,更多能以技术驱动创新、高端人才缺口大的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供应链管理、艺术与科技。与这七个专业息息相关的7个行业都是在当下社会重塑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行业,也是极度渴求高端人才的领域。

二,理论联系实际,学术与实践并重。在发挥西浦传统的学术教育强项基础上,加强基于实践的理论研究、解决真实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我们跟七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共建行业学院,将最前沿的产业资源和业界优秀人才以及行业的真实场景整合到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中,提高他们对真实社会的敏感度、对产业真实问题的研究能力以及对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

我们的课程设计是学术教授和企业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共同开发的。比如,我们智能制造工程有一部分课程就是由西浦和海尔集团共同开发,包括人单合一、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生态系统这三门全新的也是独具特色的课程,课程汇聚了海尔在创业过程中的实践,把企业实践的战场搬到课堂,打破了学校的边界。

我们的师资也非常有特色,吸引了众多业界优秀的人才。比如,供应链管理专业所在的产金融合学院院长陈峻松教授就规定每门课程必须邀请一位企业高管参与到教学中,他们要和学生分享这门课程中所涉及的职能领域和行业发展的趋势、企业的最佳实践、企业面临的挑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具备哪些知识和技能。

我们对学生的考核很多也是基于行业的实际案例。比如,供应链专业的大部分课程考核都不是通过考试,而是交给学生一个行业实际案例,让学生通过案例研究和学习,完成一篇小论文。

我们还通过贯穿学生大二到大四的融合式项目,为学生学习提供真实场景,驱动学生围绕来自企业真实项目开展项目式的学习和实践探索。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毕业生陈国傲在读期间进入字节跳动的核心业务部门实习,他发现他们在学校学的都是很新的知识,在龙头企业实训的经历含金量也很高,他们接触到的都是实际场景的问题,用的都是工业界使用的最新软件。这些能力的储备帮助他在竞争极为惨烈的头部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业务部门“生存”下来。

三,更大的自主权和更丰富的选项。我们刚才讲到要大幅提升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创新能力,为此我们为学生匹配了丰富的实践项目选项和灵活的时间安排机制。我们学生每年要完成200个小时的实践活动,三年就是600小时。用好用扎实了这600小时,不仅对学生的升学、就业,乃至自我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

以前创业家学院的所有学生暑期都要参加为期五周的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从今年起,我们将这个项目升级优化,保留最精华的部分,并且将其变为学生暑期的选修项目,将更多的自主权留给学生。也就是说,暑期的时间,你如果对进入企业做项目感兴趣,你就可以申请去企业做感兴趣的实训项目;你如果对搞科研感兴趣,你也可以去申请学校的夏季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SURF);你要是有一个想法,想把想法进一步实操,做出一个产品,你就可以选择我们的开发性项目,在校园里近40间实验室组成的创新工厂里把图纸变成产品,这个你随时想干就随时申请;你要是有创业项目、有团队,你还可以申请入驻浦创汇,我们有导师、有资金、有行业资源,助你一臂之力;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开发提供主题性的短期课程、训练营,“创业梦想家大赛”以及科技创新创业俱乐部,这些都提供给你,而且,时间安排灵活,帮助和支持你探索和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热情。

四,创新创业文化和志同道合的同辈。我们通过课程、实践以及社群文化的营造,来熏陶我们学生拥抱变化、打破成规、追求创新的思维心智和行为模式。其实创新的门槛没有那么高,只要它能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创新可以是创造一个新产品、一项新服务、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等等。我们的多数专业都是工程技术类的,为了提升他们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为学生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帮助他们了解技术在转化成为社会价值过程中所需要的其他因素和条件。

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颠覆力量,以前机器人可以替代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工作,现在人工智能都可以替代很多白领工作了。不久的将来,很多现有的工作会消亡,但是也会有许多新的需求和机会出现。创新创业的思维心智和行动能力旨在帮助我们的学生准备好应对这不可抵挡的社会巨变。

我们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刘子仪的大学生涯就是边学边创业,她在大二时与我们的企业合作伙伴深兰科技共同开发完成了一个关于虚拟实习的项目。刘子仪敏锐地捕捉到虚拟现实行业的机会点,在创业家学院(太仓)独特的创新创业文化和丰富的资源支持下,她带领团队将上述项目升级为元宇宙求职公司Jobene,引领虚拟实习风潮,并在毕业后不就久获得大额投资,入驻上海复旦智研院和杭州钱塘云谷产业园。

五,更强的就业和升学竞争力。我们前面也提到了,我们这7个行业学院的学生不管是就业还是升学,都显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有些人有误解,以为创业家学院(太仓)就是培养创业者的,实际上我们是培养能够创新性地解决行业的问题和推动行业变革的精英,学生不一定一毕业就要去创业。

这样的体系下培养的毕业生,不管他们选择哪条路都有独特的优势。我们的本科毕业生还是以出国出境深造和就业为主,在选择升学的学生中,91%的学生进入世界前100的高等学府读研,略高于西浦2022届89%的比例。我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同时有三位毕业生被哈佛大学录取;艺术与科技专业,多位同学被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录取;智能制造专业,平均每一位毕业生拿到4个世界排名前100精英名校的offer;物联网专业,46%的同学被世界排名前10的大学录取。

这么优秀的升学成绩也印证了我们的融合式教育也符合当下国际上基于实践的工程教育这一发展趋势。如果深入到优秀学生的个案中,我们很欣喜的看到我们学术和实践并重的举措为学生开发自身的潜能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例如,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徐翊丰的毕业项目来自于行业的真实问题,他进入海尔集团与卡奥斯老师共创AGV原型机,不仅获得了海尔10万元的投资,该原型机还被收录到国际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大会以及施普林格自然期刊。同专业的赵栋军,在大学期间,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启电商创业,并带领电商创业团队在抖音平台创下大型家电月销售额实破千万、单日商品交易额破百万的记录,多次上榜抖音3C数码家电类前30且一度突围前五超过同期华为旗舰店。用所学为社会创造价值,他获得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青睐。

在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无论是进入字节跳动担任视频云产品经理的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陈国傲,还是大三就获得宝洁offer的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廖雯莉,亦或是入职米哈游的艺术与科技专业的蔡诗齐,他们在大学期间,都不囿于课堂学习,而是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积极投入到各类实践、企业实习中,打破成规,研究真实问题,不断锻炼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创新能力。

展望未来,我们的学生将投身于重塑社会的关键行业,他们关注现实,敢于创新,有极强的自主性和学习能力,善用资源,引领技术驱动的创新创业,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些才是学生升学或者就业亦或行走于社会的独特优势。

(记者:寇博)

2024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