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学生探访邻里中心 营销方案受商户好评

2024年01月08日

“我们计划在绘本馆开展脱口秀活动,邀请儿童读物作者一起参与,共同探讨培养儿童阅读习惯的秘诀……”在近期举办的商务中文课程课外实践成功汇报及主题研讨活动中,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务与语言专业的国际学生们向新城邻里中心的商户代表们展示了他们所设计的营销策划方案。

据商务中文课程负责人、中文讲师闻婷介绍,今年西浦首次开设商务中文课程,在这门课程中特别设计了这次邻里中心研学活动,给国际学生提供和苏州当地从业者交流的机会、积累更多实践经验。

“十月,我们组织了学生前往新城邻里中心开展商业模式考察,并采访73号星球、醱园精酿啤酒西餐厅及洛克公园的商户代表,收集商户的背景信息和推广需求。在学生们完成方案设计后,我们邀请他们来到西浦校园,聆听、点评学生方案的同时,共同探讨邻里中心这一独特的社区商业模式。”闻老师说。

走访邻里中心,探寻商业模式

10月30日,来自国际商务与语言专业的17名国际学生前往苏州首家邻里中心——新城邻里中心开展实地考察。在邻里中心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高级主管杨国圣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了“邻里中心”这一独特社区商业模式在苏州的历史与发展。

来自韩国的Sieum Lee是西浦国际商务与语言大四的学生,她表示邻里中心的数字化管理让她印象深刻。“在生鲜市场里,我观察到他们开发的智能平台可以帮助商家更好地处理和分析每天的经营数据,同时这个平台也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包括物流、支付和支付解决方案,非常便利。”

同时,学生们也与邻里中心的三家商户代表开展了面对面交流,了解其品牌策略、营销模式,以及实际运营中面临的问题及挑战。

闻婷表示,与苏州本地商户的沟通交流不但有助于国际学生锻炼中文,也能够帮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社区商业。

“我观察到大部分学生都能流利地用中文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也会主动使用课程中学习的专业术语,比如营销、推广、痛点、体验、需求等等。同时,学生们也在有意识地使用课堂上所教授的中文沟通技巧。对于未来计划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国际学生来说,这样与当地商户的沟通机会也可以帮助他们在未来更快、更好地适应职场环境。”她说。

国际学生营销方案获商户好评

根据考察与访谈收集到的信息,学生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三家商户分别设计了营销策划方案。商户代表们受邀来到西浦校园,聆听了同学们的想法。

其中一位商户代表张凯莉表示:“同学们的营销方案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其中的互联网营销及活动策划的模块,这是我们传统销售模式的薄弱点。他们从年轻人的视角提出了很多创新的引流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西浦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务与语言专业负责人张雅萌博士谈到:“过去,由于同学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以他们往往很难将自身的体验与学习到的中国市场的商业知识结合起来。但这次的研学活动为他们提供了真实的实践场景,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苏州商业模式的了解,也全方位锻炼了他们消化、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

跨学科课程培养“软实力”

今年,国际商务与语言专业荣获江苏省 “十四五” 首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该专业也是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西浦本科专业之一。

“商务中文专业是我们本年度专业改革后新增的课程,”课程负责人闻婷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门语言与商务结合的跨学科课程,锻炼学生将语言运用到商务环境的能力,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真实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特点。对于语言学院来说,这也是完善课程建设,特别是‘中文+专门用途’课程的一次全新的尝试。”

“对于国际商务与语言专业的国际学生来说,中文的学习是一种硬实力的培养,同时,语言学习背后对市场及制度的深入理解、跨文化沟通和包容的软实力也能够提升他们未来在工作中的竞争力,”张雅萌博士说。

(记者:刘欣怡 编辑:寇博)

 

2024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