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浦选择专业需要考虑的五个问题

2024年01月15日

随着第一学期临近尾声,大一的同学们也要决定明年三月份选哪个专业了。

各位同学:你在选专业的时候,主要考虑什么因素呢?

本文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帮助大家进行思考

  1. 专业选择需要抓住什么关键问题?
  2. 苏州工业园区和太仓两个校园的理念有何不同?
  3. 看长远:选择创业家学院(太仓)从长远看可以干什么?
  4. 看短期:选择创业家学院(太仓)短期的就业、升学和创业前景怎么样?
  5. 看体验:在创业家学院(太仓)学习有什么独特的体验

一. 专业选择需要抓住什么关键问题

人生有很多选择,在选择面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路,一种是从众,例如,看到身边很多人都选某一个专业,所以我也选。另一种是追随自己的内心,选择让自己心动的专业,或者自己愿意在接下来若干年去进一步探索的一个领域。还有同学选择的时候,主要看这个专业是不是有好的升学和就业前景,是不是将来能找一份好工作。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西浦读书的目的,其实就是帮助每一位同学摆脱第一和第三种思路,成为一个有独立想法的人,能够追随自己内心的选择。尽管这是每个人都期待的路,但是我们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内心想追求什么?关键就是八个字:认识自我,智慧选择。在西浦学习的根本目的是自我发现,认识到我是谁,我对什么感兴趣,我将来想做什么。

在过去十几年,我看到很多同学和家长对于大一选专业的误解,并由于误解而导致丧失一次塑造人生发展的机会。在大一选专业不是关于学生未来“可能性”的判断和决策,而是促进学生自我认知与自我实践之间的良性循环。很多学生和家长选择专业的依据是看哪个专业将来更有可能升学到世界知名大学,或者哪个专业将来有可能找到稳定的工作,或者更有可能达到自己追求的那些外在的东西。其实,这种关于“可能性”的决策显然是没有必要的,例如西浦所有的本科专业历届毕业生80%以上可以申请到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读硕士,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专业在这一方面都可以确保学生毕业后有可能申请到很好的学校继续就 读。再如西浦所有专业毕业生只要想找工作,应该还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因此,用选哪个专业才更有可能有更好的升学和就业的逻辑来选专业显然是浪费了这次宝贵的机会。

而真正决定一个学生毕业去向的,是自己大学四年的发展和收获,这个收获不仅是学业成绩,更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有了自己的梦想,是不是在这几年主动做了很多尝试去追逐梦想,成功与失败不重要,重要的是从过程中得到了什么教训。而要得到这些,选专业时最重要的考量点,应该是我希望在哪个领域探索,我的兴趣是什么,我想在接下来几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想在哪个我感兴趣的领域去实现自我价值。过去大量的学生案例也说明,凡是有清晰的想法的学生,往往在校园里会寻找各种机会争取各种资源来实现自己的想法,而那些仅仅是跟风选了大多数人选择的专业或者基于“可能性”而选了某个专业的学生,有很大的风险到了专业学习阶段后不感兴趣,不愿意投入学习,变得被动甚至焦虑、放弃,从而也很难有很好的毕业去向。

 

二. 苏州工业园区和太仓两个校园的理念有何不同

每个人要想发现初心,追随初心,有两点很重要:一是知道未来社会的趋势,特别是今天各种新兴技术层出不穷、日新月异,我们一定要顺势而为走在时代的前沿;二是要善于从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得到启发,发现自我。学校的职责就是尽可能帮助每一个人去拥有属于自己的美妙的时刻,帮助每一位同学在大学期间都能感悟到自己的初心。

我们每个人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和我们生存的社会有直接关系,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在未来有幸福的人生和成功的事业呢?我以大家非常熟悉的微信为例来说明,你们知道微信是谁发明的吗?是张小龙,他学技术出身,运营过Foxmail和QQ,深知用户需要什么样的聊天软件,所以后来做出了让每个人欲罢不能的微信。但是大家知道微信中的核心技术并不是张小龙发明的,例如数据库技术,是在1971年由Charles Bachman发明的,微信中的数据加密技术是在同一年由Bailey Whitfield Diffie 发明的。所以大家看到一个好的产品是由技术发明者以及懂技术但同时懂用户的人一起合作完成的。这其实就是未来社会中很可能有幸福的人生和成功的事业的两类人:专业精英和行业精英。专业精英是创造和突破特定技术领域的人,例如这个例子里的Charles Bachman和Bailey Whitfield Diffie。华为的任正非曾经讲公司有一位俄罗斯数学家,很不擅长社交,每次开会最多只是简单说几句话,很多时候他只蒙头在实验室做自己的事,有一天他突然突破了3G技术,助力公司从2G时代升级到3G时代。这就是典型的专业精英。

行业精英完全不同,像张小龙是资深技术人员,尽管他没有惊天动地的技术突破,但是他洞悉人性,能深刻理解这个时代的人需要什么,知道他的用户有什么问题和痛点,同时他还善于和团队合作通过技术的革新解决问题。这是行业精英,以创造和满足特定行业需求为己任,甚至有可能引领一个行业或者时代的发展,同时又有本行业发展所需新兴技术的坚实基础。像我们熟悉的创造苹果公司发展奇迹甚至引领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乔布斯、带领团队开发出QQ深刻影响我们这一代人日常生活的马化腾、创立小米手机引领智能手机发展潮流的雷军等,都是行业精英的典型代表。

两种人的成长路径是不同的,也需要不同的教育体系和过程来支持。大家知道在西浦有两种教育模式,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校园培养的是专业精英,在创业家学院(太仓)培养的是行业精英。未来的社会中,可能有10%的人会成为专业精英,但更多的人(如20%)会成为行业精英,两种人才都是社会亟需的顶尖人才,没有优劣之分,只是对社会发展的意义不同,各自的生活方式也不同。对同学们而言,在大一结束前选专业就是给了大家机会去选择自己想过什么样的人生:我到底想成为专业精英还是行业精英?

西浦苏州工业园区校园已经运行17年,所以大家都很熟悉,很多同学和家长对太仓的创业家学院了解有限,疑惑选择太仓的专业意味着什么,所以本文接下来重点以创业家学院(太仓)为例和大家讨论选专业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另外三大问题:长远发展、短期发展以及学习体验。

三. 看长远:选择创业家学院(太仓)从长远看可以干什么?

当我们选择专业的时候,需要考虑这个专业在未来社会发展的地位,在十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跨度看学生会有什么样的事业前景。在这一点上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摈弃以过去或者当下的社会现状去预测未来,因为现在正处于颠覆性技术推动下社会各行各业甚至整个人类社会秩序重构的早期,我们不清楚未来会是什么样,但是我们知道,过去几十年我们所重视的很多东西在未来或许消失或许完全被改变。我们也知道在当下推动这轮全社会根本性变革的核心力量,所以只要我们把握住这些核心变革力量,选择能够让我们参与建设这些核心变革力量的专业,就可能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

不管大家短期选择升学还是就业,最重要的问题应该是考虑五年甚或十年以后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主要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在什么样的行业里,自己的工作如何为社会做贡献等。创业家学院(太仓)的目标是希望同学们未来成为利用新技术推动特定行业变革和重塑的行业领军人才,这正是当下颠覆性技术推动下各行各业最缺乏的人才,也是未来重塑人类社会新秩序核心力量圈层的成员。

以创业家学院(太仓)七个本科专业所在的七个行业为例,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七个学院并不是传统的基于学科专业建立的,而是以一个影响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行业为立院之本。这七大行业都是在当下人类社会重塑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行业,也是极度渴求高端人才的领域。

  • 物联网学院主要培养未来重塑物联网行业的高端人才。自2009年以来,物联网行业已经逐渐成为影响未来的核心行业,2025年左右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到2031年趋于成熟。实际上今天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物联网的技术已经无处不在,例如网上购物,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城市管网,智慧供应链等等都离不开物联网。国家在过去几年出台多个关于物联网行业发展的重磅文件,例如《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计划(2021-2023)》、《物联网发展规划(2016-2020)》等。国内主要大型企业都制定物联网战略抢占行业先机,例如华为的“1+8+N”战略,阿里巴巴“1234”物联网战略,小米提出“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等。物联网专业毕业生长远岗位例如首席技术官、首席信息官、解决方案专家、系统架构师等都是当前的行业紧缺高端人才,年薪资普遍在百万之上。
  • 智能机器人学院希望培养能够引领机器人行业发展的人才。近年来,机器人已经无处不在,人形机器人,强化学习,RoboGPT(生成式机器智能)则是未来机器人领域的发展热点。人形机器人的通用性,强化学习的多面性,以及RobotGPT的启发性为机器人带来了无限的潜力。我们得以使用更少的资源构建出具有强大功能的通用性智能机器人,并将其应用到更多领域中。我们甚至无法想象机器人未来的具体形态,它可以是与你交锋的对手,亦或是你的玩伴,可以是在高危环境下替你工作的“同事”,可以是将人们从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的帮手,更可以成为未来探索太空的主力军,机器的未来无所不能。统计显示,到2025年,机器人行业的高端人才缺口为650万,应届毕业生平均年薪资水平达到20万以上。主要从事的工作包括技术研发项目经理、机器人研发工程师、离线仿真工程师等。
  • 文化科技学院则是瞄准智能化和老龄化社会中人类巨大且快速增长的精神和文化追求。文化产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领域,囊括了文学、艺术、娱乐等多个方面,同时又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以为人们的生活创造美好体验为使命。创业者和创作者在这个领域中积极探索新技术,如人工智能(AI)、扩增现实(XR)和游戏化设计与介入,以创作创新和引人入胜的作品。未来,文化产业将呈现数字化、智能化和全球化的趋势。人工智能将助力内容生成和创意产出,XR技术将提供更为沉浸和互动的体验,而游戏化概念将渗透到各个文化领域,增强用户参与度。范元宇宙平台成为人们分享各种文化内容的主要渠道,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逐渐渗透到日常与文化场景中,数字游戏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崭露头角。这些场景生动展示了文化产业在数字时代的丰富多彩和持续创新的面貌。而选择艺术科技专业的学生,则有可能成为塑造这个新兴但充满无限可能的行业的领军人才。
  • 智造生态学院瞄准智能制造的最前沿,推动智能化工厂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升级与落地。智能制造是当前全球工业竞争的主战场,也是致胜未来的关键。智能制造专业的学习并不是如何在一线生产线中操作,而是研发面向5G和6G时代的智能制造系统,典型岗位如系统架构师、数据架构师、开发工程师等,目前智能制造行业高端人才缺口超过450万人,高端研发人才供不应求。创业家学院(太仓)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定位于培养在智能制造领域通过研发来推动行业发展的精英人才。
  • 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则站在了这个时代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人工智能。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横空出世,人工智能几乎成为赋能和改变各行各业的底层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行业正在爆炸式发展的早期,对高端人才需求快速增加。据统计,未来5年该行业人才需求数量将递增40%,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等技术研发型岗位需求量大,此外产品运营经理、项目经理也是热门岗位。从薪资来看,该行业平均工资水平比同期其他行业高出一成左右。同时,升学数据及升学方向也表明,申请顶级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比例很高。​
  • 芯片学院关心的是当今全球科技发展的最核心技术:芯片的研发和制造。这一“卡脖子”技术也是国际竞争的主战场,也是对高端应用人才的诉求最为迫切的行业。芯片行业市场规模从2004年的545亿元到2021年的13475亿元充分凸显了芯片行业的快速发展,而中国是全球芯片消费的打过,占全国总市场规模的35%。中国集成电路行业高端人才缺口超过75万人但是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依然十分有限。创业家学院芯片学院的学生则有可能引领这一核心技术行业的发展。
  • 产金融合学院致力于推动智能供应链的行业发展。供应链被认为是21世纪的国家竞争力,甚至有专家提出:谁统治了供应链,谁就统治了世界。智慧供应链的核心是实现供应链中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无缝对接,实现“四流合一”,尽可能地消除不对称因素所带来的影响,借此来提高企业内部以及整个行业供应链的效率与运营质量。《财富》500强榜单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将供应链作为未来业务转型的核心战略之一。然而,当前供应链人才短缺已成为了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据统计当前中国供应链行业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超过一半的企业在招聘合格的供应链人才方面存在挑战。

四. 看短期:选择创业家学院(太仓)短期的就业、升学和创业前景怎么样?

不少人有误解,以为创业家学院只是培养创业者的,所以很关心是不是毕业生都去创业了。实际上创业家学院培养的是未来的创业家,而不简单是今天的创业者。尽管学生经过在创业家学院的学习,更有可能创业并取得成功,但创业家学院的培养目标是训练学生成为创业家的素养和能力,而学生具备了这种能力和素养,不管选择创业、就业还是升学,都会有独特的优势。

2023年7月太仓第一届学生毕业,从他们的去向可以明显地看到,得益于在创业家学院学习期间的独特经历,包括真实企业中真实项目上的学习、各种和行业接触的机会以及技术加创业的课程结构等,都帮助学生不管选择升学、就业还是创业,都有独特的竞争力。(点击下图查看首届毕业生去向)

创业家学院第一届毕业生中有约10%的同学选择就业。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首届毕业生陈国傲为例,他在创业家学院学习期间,就创业开发了“有浦”APP解决西浦学生自己在学习中的问题,这一经历也帮助他更好地理解社会和用户需求,理解技术如何创造价值,为他后来到字节跳动所谓的大厂工作奠定了基础。再如智能制造专业的徐翊丰,2022年成为海尔产品研发方向唯一的实习生,毕业项目获得海尔的10万元投资,与卡奥斯老师共创的AGV原型机被收录到国际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大会,这让他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并最终决定留校在实验室中进一步积累研发经验。此外还有在创业家学院期间参与宝洁实习并在大三就被宝洁录用的智慧供应链专业的廖雯莉,凭借在文化科技学院学习期间丰富的文化项目训练经历入职国内用科技赋能文化产业的领导者米哈游的蔡诗齐等等。

创业家学院(太仓)第一届毕业生中有85%的学生升学,略高于学校的平均水平。其中有91%的同学前往QS排名世界前100位的大学攻读硕士,也略高于全校88%的比例。特别是出现例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同一年有三位同学前往哈佛大学攻读硕士的案例,这在西浦历史上所有本科专业里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例。如物联网专业的首届毕业生100%就业,其中54%的同学到世界排名前10的大学读研,远高于全校36%的比例。再如文化科技学院多名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攻读艺术相关硕士专业。这些数字和案例说明尽管学生在创业家学院学习期间并不是简单以申请好的学校为目的来规划大学学习,而是大量地浸泡在真实的行业和社会里,但是通过这个过程的熏陶和训练学生不仅可以获得单纯的课堂学习无法得到的创新精神、合作能力等基本素养,同时更能获得世界知名高校的青睐。

创业家学院第一届毕业生中创业的典型代表是刘子仪和赵栋军。他们在创业家学院学习期间尝试创业并延续到毕业后继续创业。在创业家学院,刘子仪被关注创业的氛围所影响,感受到了多种创新想法的碰撞,大二期间与企业合作伙伴深兰科技共同开发完成了一个关于虚拟实习的项目,这段经历让她萌生了自己创建一个虚拟实习平台的想法,她也敏锐地捕捉到虚拟现实行业机会点。在创业家学院(太仓)丰富的资源支持下,她在校期间创立了元宇宙求职Jobene公司,引领虚拟实习风潮,并在毕业后不久就获得大额投资,入驻上海的复旦智研院和杭州的钱塘云谷产业园。赵栋军在校期间开启电商创业,并带领电商创业国队在抖音平台创下大型家电月销售额实破千万、单日商品交易额破百万的记录,多次上榜抖音3C数码家电类前三十且一度突围前五超过同期华为旗舰店。 2022年8月在浙江湖州100平的公司完成员工招募。毕业后,前往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同时远程管理电商团队。

创业家学院(太仓)第一届毕业生的这些数据和故事,验证了本文开篇的观点,选择专业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愿意在大学接下来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从事的事业,要勇敢地遵从自己的初心而不是从众。只要找到并一心扑在自己喜爱的领域,西浦的优质资源和平台一定可以让每一位同学成功。

 

五.看体验:在创业家学院(太仓)学习有什么独特的体验?

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刘子仪是创业家学院太仓第一届毕业生,今年七月份刚刚离开校园,今天已经是一位创业者,她在大三的时候就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近期已经获得数千万元融资,正在准备平台化。

刚进入大二的时候有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参与了与创业家学院合作的深兰科技的一个关于虚拟实习的项目,这段经历让她萌生了自己创建一个虚拟实习平台的想法,于是她就通过成立一个社团召集了一批小伙伴,一起尝试,那应该是一段令人向往的时光,一帮有共同兴趣的小伙伴带着梦想和几分无畏日夜兼程地鼓捣着他们的虚拟实习平台,这是创业家学院(太仓)希望看到学生的成长。他们的技术平台主要是游戏引擎开发,很快团队就有了第一单收入,并且扭亏为盈,于是大家再接再厉,注册了公司,租建了专门的办公空间,大家可以想象,一群还没有毕业的学生就靠自己的打拼在苏州繁华的地段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办公楼,我相信团队开始在那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万分激动的。没想到接下来挑战接踵而至,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后来一度付不起员工工资,团队的小伙伴也一个个离开,这段经历就此告一段落。短暂怀疑人生后,她再度升级了技术平台,开启了二次创业。这样前后两次升级技术平台,业务也从最早的虚拟实习演化到元宇宙场景搭建。像刘子仪这样从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敢于去尝试,从失败中走出来百折不挠的精神,其实也是创业家学院(太仓)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在太仓校园的第一届学生中,还有很多类似于刘子仪的同学,例如在大学期间同样创业但毕业后入职字节跳动的陈国傲,痴迷技术的电商达人赵栋军,关注技术创新入学哈佛的情侣学霸毛金戈、李至柔等等。

回看刘子仪和所有从太仓校园走向世界的同学在创业家学院的成长经历,有三点很重要。一是走入真实的社会,大学的学习不再是仅仅在课堂里向老师学习理论,而是在真实的社会中找到让自己心动的事情,然后带着问题去寻找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挑战,甚至失败,这些都是大学中的成长。创业家学院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为这样的成长提供引导和支持,例如我们和100多家企业深度合作为同学们提供接触真实社会的机会,在过去几年每一位太仓校园的同学都有机会在企业中学习至少五周时间。另外,创业家学院瞄准未来社会中需要的新兴前沿技术,例如有芯片学院,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智造生态学院,机器人学院,文化科技学院、产经融合学院等,这些学院的专业帮助每一位同学掌握当下社会引领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技术基础。

另外一个创业家学院在全世界独具特色的设计,就是引导大家如何利用技术服务人类社会发展,或者说首先从关注真实社会中的问题出发来牵引技术的创新,这是一个不断探索尝试和迭代的过程,主要由贯穿大二到大四的创业课程来支持。我们希望大家在大学里不仅仅是学会了关于前沿技术的理论,毕业后走向社会还不知道如何利用技术造福社会,而是希望大家在学习技术的时候,就去思考它能为社会提供什么价值,或者反过来首先去关注社会中人的生存和发展有什么挑战,然后去看技术如何可以帮助我们去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让我们过得更好。创业家学院(太仓)25%的创业课程和75%的技术工程课程的融合实际上就是在支持每一位同学都成为融合社会问题和技术创新的行业精英。

2024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