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2024年02月09日

随着网络、数字、智能,特别是生成式AI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正面临一个经济社会范式转变和全球产业格局重塑的时代。作为未来教育的领航者,西交利物浦大学持续进行着教育模式的创新与迭代。作为融合政、产、学、研、社创新模式的先锋,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与产业家学院将打破大学与社会的边界,深入社会和产业,培养并赋能产业家生力军,共同构建中国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创新生态的解决方案。

2023年11月15日成立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产业家学院,致力于成为产业生态营造的推动者、高质量发展的支持者、产业家成长的赋能者。其使命是促进产业升级,培养产业家生力军,为世界贡献产业创新生态的发展模式和智慧。我们未来将以产业家学院锚定的产业生态为探索新目标,以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深耕的前沿研究为支撑,通过更有效的路径规划,助力企业成长、区域进步、国家发展与国际合作,加速产业生态新版图的构建与拓展。下面我们将分 “产业家·和谐管理·探索试验” 三个篇章展开深度解读,并展望2024生态愿景。

01.产业家与产业家学院——创获共享、共生、生态红利

当代颠覆式新技术的产生与应用,使得经济社会范式的转变和全球产业格局的重塑不断加速,产业的生态化成为潮流。那些对产业创新发展有极强敏锐性和前瞻力,善于跨越组织边界,从产业生态系统层面整合资源、解决问题与创造价值的产业家不断涌现。

  • 产业家

产业家是有能力从一种需求或一个具体的实业入手,根据价值网络,迅速撬动相关资源、吸引潜在伙伴、缔结产业互联网、构建产业生态,以营造新产业或促进已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的人。和谐管理理论是产业生态管理的利器,而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心智模式——和谐心智,则是产业家应具备的核心心智。

  • 产业家学院

产业家学院将扎根产业、着眼未来,持续聚合、创造和沉淀产业生态发展的解决方案与知识体系,培育和赋能一群引领未来和驰骋世界的杰出产业家,为产业生态的迭代升级和创新转型搭建强大、友好、个性化的支持平台。为了更好地实现和发挥其平台作用,产业家学院首批设立了五大研究中心,包括:工业软件生态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生态管理研究中心、和谐传承与持续创新研究中心、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议题研究中心。五大中心各有所长,共同推动产业生态的持续发展。此外,产业家学院还组建了产业与战略资源联盟,首批十六家企业签约加盟,以更加有效地支持产业发展,共建产业创新生态。

02.和谐管理——理论发展与应用

  • 背景和提出

和谐管理理论由席酉民教授于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大型工程项目运行中的内耗问题而创立。从早期的 “两轨两场” 模型,到 “和谐主题” 导向下 “和则” 与 “谐则” 耦合互动的系统性复杂问题解决框架,再到 “和谐领导”、“和谐心智” 与 “和谐扩展” 等概念,架起了理论与实践,以及管理方法论、管理技术与管理工具之间的桥梁。

和谐管理理论为生态管理提供了一种实现包容性和自反性的机制,以及有限干预条件下演化的理论框架,探讨人们秉持何种心智,如何通过领导、治理、组织、战略等理念与机制施加影响,从而让演化过程更好地朝着人们向往的目标进化。

为了达到组织目标,和谐管理理论在变动的环境中围绕具体问题的分辨,以优化和不确定性消减为解决手段。其应对不确定性的方法是 “理性设计与优化” 和 “环境诱导下的自主演化” 双规则的互动耦合。

  • 发展和演化

现代西方的管理理论在处理复杂多变的组织环境时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伴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浪潮的兴起,组织的环境进一步呈现出UACCS的特点,即不确定性(Uncertainty)、模糊性(Ambiguity)、复杂性(Complexity)、多变性(Changeability)、稀缺性(Scarcity of resources and capacity),管理方式也从传统的科层控制、矩阵管理交叉协作、平台自治管理逐步发展到生态管理和生态自治。

和谐管理理论的系统整体观、演化观勾勒了共生生态系统的构建方式,能够提供方向导引、促进不同利益主体形成共识,并形成协作型的问题解决共同体与方案。

该理论还探讨了如何通过打破边界、融合、平衡、边缘创新等方式实现共享、共生等正效应(红利),以及如何通过促进局部效应的扩散、反馈、指数型放大等实现生态系统的正效应(红利)。

  • 和谐心智与生态管理

和谐管理理论融合了西方逻辑分析思维优势与东方整体性思维优势,是有实践的理论,也是有理论的实践。

在UACCS的大环境下不仅可用于组织管理,也能用来解决个人、企业以及产业生态的不确定性问题。

和谐心智能够指导个人融合西方文化的最优实践(法律、宗教、科学等)和东方文化的人文智慧(道德、艺术、哲学等),发掘自己独特的价值以应对未来挑战。

和谐管理理论的生态管理观能够发掘一个个特定问题(即和谐主题),发挥每个企业与人的能动性(即和则),在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支撑下优化设计(即谐则),在数智时代达成组织生态化与生活社群化(即和谐耦合),最终实现生态系统在有干预下的不断演化(即愿景与使命)。

 

03.探索试验——和谐管理理论指导下的产业创新生态场景与应用

通过和谐管理理论指导下的创新场景应用,我们在如下几个典型生态开展了探索和试验。

  • 以融合数智化的创新课程设计助力产业高端人才培养

为应对数智化技术的迅猛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探索了数智化场景下产业高端人才的培养,开设了融合数智化创新课程的系列硕士项目:

  1. 企业和谐治理、创新与传承方向创业创新硕士项目:通过跨学科智慧共享、数智化技术赋能、产业深度互动的融合式教育方式,以培养学生应对复杂问题的和谐心智。
  2.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创业创新硕士项目:重点关注数据驱动、业务数字化和组织能力重塑,以解决数智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战略层面的适应性问题。
  3. 产业智能方向数据科学硕士(筹):运用数据科学知识解决产业智能化升级中的关键问题,形成融合数据科学与产业议题的复合型知识体系和问题解决能力,培养促进技术向善的积极力量。
  4. 智慧康养管理方向创业创新硕士项目(筹):通过整合最新的智能养老技术、基于实证的商业战略及创新的和谐理念,致力于培养具备深厚行业洞察力的学生,使其成为养老服务领域的引领者和创新者,有效提升银发人群的生活质量、健康状况与整体福祉。
  • 以和谐管理理论助力智慧康养

在和谐管理理论指导下形成养老事业和产业有机结合的可持续、生态运营思路:围绕和谐主题开展 “康养创新创业”、“康养人才教育”、“康养产业生态” 等布局。

  1. 在 “康养创新创业” 方面:我们完成的《持续HRV量测引导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的和谐管理策略研究》项目荣获第四届 “中国健康长寿创新大赛” 优秀奖,我们参与承办了 “苏州首届康养创新创业大赛”,我们正式揭牌的 “西浦和谐康养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健康养老领域创业者提供创新的全方位支持。
  2. 在 “康养人才教育” 方面:我们主办了数智时代康养服务创新与和谐管理高级研修班,暨苏州市康养服务体系创新项目;我们开展了 “银发顾问” 培训班,加深了受训者对康养政策、康养服务和友好型社区的深刻理解。
  3. 在 “康养产业生态” 方面: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 “健康支点——健康生活智慧超市” 正式运营,探索了健康助老的新模式。

  • 以产业生态思维助力高质量 “一带一路” 建设

产业家学院新设 “一带一路” 事业部,致力于打造 “大学-产业-社会” 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担当战略性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锤炼实施企业出海战略的高端人才队伍,借助包括大学在内的多元化力量去撬动更多资源,开创 “一带一路” 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探索一条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产业合作共赢之路。

  1. “一带一路” 事业部将以产业家学院为核心,以产业龙头为抓手,以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致力于构建包括 “产业龙头企业(或平台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际化市场资源+区域经济发展政策落地” 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创新体系,围绕 “一带一路” 国际投资与贸易服务、国家战略与实践研究、人才培育与能力提升等进行国际布局和项目实施。
  2. “一带一路” 事业部将协助产业家甄别国际秩序和出海时机,了解国内外数字化产业的竞争力水平,助力产业家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确定国际化战略,提高国际化团队建设与管理水平,构建区域合作生态,制定产品竞争的市场策略,精准链接目标客户。
  3.  “一带一路” 事业部还将通过加强 “产学研融” 联盟的密切合作,通过和谐管理理论与产业互联网实践相结合,共同打造产业数字化运营标准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

04.生态愿景——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我们将在五个方向锐意精进,持续发力,攻坚克难!

  • 应对挑战,引领研究;
  • 聚焦产业,创新平台;
  • 融合创新,升级教育;
  • 直面难点,服务社会;
  • 优化生态,助力合作;

我们将与生态伙伴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甲辰龙年将至,祝大家意气风发,龙腾虎跃,新春快乐!

 

2024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