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3D打印再生混凝土助力低碳应用

2024年03月28日

2024年3月1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邀请广西大学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所肖建庄教授举办了一场名为“3D打印再生混凝土的基本问题与应用”的专题演讲。本次讲座吸引了40多名院系老师、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加,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分享。

肖教授是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绿色建造研究中心主任、广西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建筑固废资源化与再生混凝土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3D打印再生混凝土以及混凝土结构减碳等研究和产业创新。

他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而回收利用是缓解资源短缺和废物污染的科学途径。然而,建筑行业目前自动化水平较低,因此需要采用3D混凝土打印施工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

他还提到,3D混凝土打印技术已在世界各地实现了多项工程应用。最近的研究对回收的粉末、沙子和粗骨料进行了3D打印,并发现与天然骨料相比,再生粗骨料和再生细骨料表面具有疏松多孔的旧粘附砂浆,使回收材料因旧砂浆而吸水。

肖教授解释道,研究结果表明,加入再生粉末能够让3D打印混凝土更加低碳环保。再生细集料的高吸水性可以提高油墨的可构建性,可以科学地调节其吸水性,以减少其对油墨收缩性能的负面影响。再生粗骨料的使用增强了3D打印混凝土的可打印性,并通过应用外加剂和喷嘴刮刀优化性能,以实现满足工程应用的机械性能。

(记者:侯雯怡 编辑:钱懿 照片提供:土木工程系)

2024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