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之外,东北还有什么鲜为人知的魅力?

2024年01月24日

中国的东北地区地大物博,物产丰饶,工农业基础雄厚。在新中国建国后的几十年中,东北地区作为重工业和制造业基地,助力了国家的发展。如同美国底特律和世界其它曾经辉煌的工业巨头一样,东北的城市也面临着经济、环境、文化等诸多挑战。而现在,这块中国的“铁锈地带”正在经历新生。

今年冬季,东北无疑是社交媒体上的焦点话题之一。五花八门的冰雪活动和温泉吸引了无数游客,而亲民的价格和好客的民风更让人看到了东北地区的朴实和真诚。

近日,由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三名学者和伦敦大学城市学院的学者共同编纂的新书《当代中国东北的身份、空间和日常生活》由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社发行。该书分析了东北的城市空间、日常生活、围绕东北的媒体报道等,也希望借此呼吁人们重新审视看待中国城市的方式。

在本书的编者们眼中,今年东北的爆火并不是一种偶然的现象,而是持续努力带来的结果。他们在研究中发现,旅游一直是关于东北的媒体报道中的热点,东北人民的热情好客也是媒体常常提到的关键词。不过,除了冰雪旅游之外,这片广袤的土地还有许多独特之处。

编者之一、西浦建筑系副教授韩佳纹博士介绍道,中国东北地区的城市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十分不同。

“东北的城市规划深受世界各地城市的影响。例如,大连就参考了当时欧洲最先进的一些规划,有很多大型的广场和欧式建筑;此外,也有不少日式的街道和房屋。”

“东北地区地广人稀,相对东部城市来说,它的生活节奏比较慢,消费需求也更低。如果仅仅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东北也许没有那么发达,但我们认为,一个城市还有其它宝贵的东西,比如非物质层面的情感交流等。”

“我们希望通过这本书,在反思东北城市的同时,也重新审视我们看待中国城市发展的视角。”

对于来自东北大连的韩博士来说,编辑本书也是一次情感上的体验。

“编辑这本书最初的想法来自一股潜意识中的乡愁,因为我已经离开东北许多年了。我们在书中尝试用一种新的方式传达研究成果,将情感融入到研究和写作当中。”她说。

本书的另一位编者、西浦中国研究系副教授刘希博士谈到,该书还探讨了人们如何通过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来加深对东北的了解。

她说:“书中分析了关于东北的小说、小品、影视剧等文艺作品,包括现象级电视剧《人世间》。我们能够从这些东北普通家庭的悲欢离合中,看到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以及中国城市共有的一些问题。”

“我们希望通过重新阅读东北故事,来重新阅读中国。”

伦敦大学城市学院高级讲师、另一位编者陈震博士表示,该书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读者区分传闻中的东北和现实中的东北。

“我们希望这本书不仅展示我们自己对东北的理解,还能让实际在东北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感到自己得到了理解。”

西浦媒体与传播学系副教授邝献文博士补充说:“其实,东北的故事在世界许多地区都在上演。因此,研究东北对于解决一些全球共性问题是十分有价值的。”

点击以下视频,了解四位编者的更多思考:

(记者:钱懿  翻译:韩香音  中文编辑:张蔚  视频制作:赵宸绪)

2024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