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举办苏州工业园区飞地经济研讨会

2024年02月01日

近日,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举办了苏州工业园区飞地经济研讨会,聚焦园区的飞地经济实践。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回顾了苏州工业园区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园区以“飞出地”输出的十余种不同的“走出去”模式,以知识转移为切入点分析了飞地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保障“飞出地”与“飞入地”长期有效合作的切实建议。

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持续跟踪园区主导的“走出去”项目,并从知识转移视角构建理论框架,深入分析、比较园区飞地的模式机制和发展路径。

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发展研究院窦洪桥先生指出,“在飞地经济中,合作双方由于具备一定的发展势能差,再加上高层级的政策协调与支持,不同地区因而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他认为,“经济与行政适度分离的状态是支撑飞地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特邀专家赵大生教授总结了园区与新加坡之间的“软件转移”的经验,并强调了知识转移的边际效应以及外来知识的本地化问题。

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补充说:“知识转移既是飞地经济的发展目标,又是飞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对飞地的发展成效起关键作用。”

与会者一致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对园区飞地经济的合作机制和知识转移有了深入了解。

(图文提供: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  编辑:张蔚)

2024年02月01日

西浦学者受邀参加2023中国(苏州)城市与园林产业发展论坛
建筑环境

西浦学者受邀参加2023中国(苏州)城市与园林产业发展论坛

近日,西浦学者受邀参加2023中国(苏州)城市与园林产业发展论坛,参加了“美好城市与园林产业发展”的专场对话。 2023中国(苏州)城市与园林产业发展论坛是世界城市...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