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 PHD

国际关系

概览

国际关系博士专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研究环境,帮助学生进行前沿研究工作。学生将获得关于研究方法和理论的培训,并有机会面向校内外的学术社群展示自己不同阶段的研究成果。

该博士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战略研究合作的成果,授课地点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生顺利完成学业后,将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申请前往利物浦大学,进行最长六个月的研究访学。访问期间的住宿、往返交通费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共同承担。

攻读全日制博士通常会在前三年时间进行项目研究,最后一年撰写论文。在博士学习期间,学校提供学科相关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的培训课程。学生注册后须在四年内提交论文,非全日制博士必须在六年内提交。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所有注册的博士研究生提供最高16,500元人民币的会议资助,用于支持学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提升大学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科研影响力。

为什么选择西浦该博士专业?

国际关系博士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科能力,帮助他们能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且有能力发表对某一政策相关领域看法。该博士专业的核心是国际关系,包括国际关系的理论、区域主义和区域一体化、对外政策分析、国际安全、外交、政治经济学、国际传播,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包括区域研究(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国家和地区)、国际发展(治理、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以及当代历史和国际贸易。

本专业将以区域研究为导向,大力发展专业的跨学科性。这可以帮助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从事不同级别的分析工作,将地区、区域和全球分析联系起来,揭示当今世界多种因素作用下事件的复杂性。

本专业鼓励学生研究能够揭示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课题,包括中国的外交史、发展政策、对外政策,以及中国对国际政治经济的影响。本专业也将开展区域专业研究,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这些历史和文化积淀丰富的地区,以便进行有意义的实证对比研究,这也能够丰富学生的区域专门知识,提高中国区域研究的专业性。本专业的毕业生将有机会运用他们的区域专业知识影响中国对外区域政策的发展。

国际关系博士专业的总体培养目标如下:

  • 为发展国际关系和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技能提供支持;
  • 帮助发展能够有效分析中国当代国际关系或其他国家的观点见解;
  • 帮助学生通过独立研究和使用相关学科或跨学科研究方法获得专业领域知识,包括所研究区域或地区的社会动态变革、地理环境以及国际地位;
  • 鼓励学生用清晰、连贯、有说服力的方法交流观点;
  • 培养学生信息整合、批判性评估、发展基于证据或理论论点的能力;
  • 帮助学生有意识地选择和应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并理解它们的局限性。

研究领域

中国国际关系,包括安全、外交和经济;非洲、美洲、亚太地区以及欧盟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外交政策与国际关系;国际和全球政治经济学;和平与国家建设;关键安全研究;国际关系的后结构方法;国际发展研究;国际传播;宣传研究;政治思想;软实力研究;冷战国际历史;情报研究;少数民族研究。

可选导师

人文社科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国际关系系的可选导师。

奖学金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优秀的博士申请人提供丰厚的奖学金, 申请人可以提交本人自拟研究课题奖学金申请。该类奖学金每年有两轮评审,申请截止日期如下:

奖学金申请 申请截止日期 结果公布时间
第一轮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5时 12月下旬
第二轮 北京时间4月15日下午5时 7月上旬

奖学金仅适用于全日制项目,目前非全日制项目不提供奖学金支持。更多信息详见奖学金页面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