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D 数学科学

数学科学

概览

数学科学博士专业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利物浦大学战略科研合作的成果,授课地点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成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该学位同时获得英国教育部和中国教育部的认可。

博士研究生是利物浦大学的正式注册学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研究学习,接受导师指导及所在院系的管理。每位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团队至少包括一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导师以及一名利物浦大学导师。

全日制博士生通常前三年时间进行项目研究,最后一年撰写论文。在博士阶段学习期间,学校提供学科相关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的培训课程。学生注册后须在四年内提交论文(非全日制博士生必须在六年内提交)。

为什么选择西浦该博士专业?

在西浦读博,博士生将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知名学者的联合指导,在导师的引领下踏上一段充满学术成果和收获的难忘旅程。在此期间,学校将提供一系列专业所需的关键技能培训课程,帮助博士生最大程度地提高未来的职场竞争力。同时,获得录取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申请前往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3~6个月的研究访学。访问利物浦大学期间的住宿、往返交通费用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承担。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所有注册的博士研究生提供会议资助,用于支持学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同时提升大学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科研影响力。博士生还有机会申请教学助理的岗位,通过该岗位的锻炼,积累教学经验,提升学术研究的关键技能。

研究领域

数学科学博士生主要开展数学、应用数学、统计学、金融数学、物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其技术应用于工业、金融、能源、数据产业、生物医药开发等产业领域。研究方向包括但不局限于:

  • 基础数学: 代数、计算机代数、微分和微分方程的代数理论、代数统计、组合学、算法组合、几
  • 何、数论、拓扑。
  • 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凝聚态物理、统计物理、粒子物理学、 可积系统和数学物理。
  • 应用数学和工业数学:系统识别、过程控制、型号识别、偏微分方程、优化与控制理论、工业与跨学科科学、 数值分析、运筹学、动力系统、 图像处理、编码和密码学、计算机图形学。
  • 统计学、金融数学和精算数学:金融数学、计算统计、极值理论、精算学、风险理论、 智能随机控制、保险、机器和统计学习、 医学统计与临床试验、 建模操作风险、预测理论与模型选择、量化风险管理、生存分析和可靠性、概率论、数据分布。

研究环境和设施

西交利物浦大学配备世界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实验设备,支持数学科学博士生的研究,具体包括:

  • 精算与统计专业图书指南:提供各种统计和精算科学方面的学习和研究资源,包括教科书、参考资料、数据库和数字资源、研究工具、参考资料和学术写作技巧指导丛书等。
  • 由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等提供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平台:统计与精算科学专业同相关专业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为师生提供广泛的学习资源,以及新闻、活动和竞赛信息,不断增强其学习和研究经验。
  • 智能计算和金融技术实验室(ICFT):ICFT为教学科研人员提供最先进的设施,积极促进西浦的跨学科研究。教职员工和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统计和精算科学领域的最新技术,实现教学和研究目标。
  • 金融科技研究院(RIFT):研究院致力于将最新技术融合于产业实践,包括数量金融、保险和金融中的风险管理、精算科学中的机器学习(包括AI和大数据)等应用领域。
  • 统计与精算专业培训平台:通过与韦莱韬悦等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技能发展培训的平台。本专业还有多个保险与金融专业数据库,包括彭博(Bloomberg)、数据流(Datastream)、沃顿研究数据服务(WRDS)、万得(WIND)等。

此外,学生还可以使用学校其他院系的仪器设备。

可选导师

理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应用数学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金融与精算数学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大学数学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物理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基础数学系的导师。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能机器人学院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芯片学院的导师。

奖学金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优秀的博士生申请者提供丰厚的奖学金。你可以申请已获奖学金资助的博士项目,通常这些项目有既定的研究课题和导师团队。每个项目不设具体的申请截止日期,招满即止。博士专业的入学日期通常为每年的3月1日、6月1日、9月1日及12月1日。请查看博士生奖学金页面了解各学院已获奖学金资助的在招项目信息,并联系导师深入讨论研究课题。

奖学金仅适用于全日制博士项目,目前非全日制项目不提供奖学金支持。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