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硕士(非全日制)

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硕士(非全日制)

概览

众所周知,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发展水平。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社会家庭结构和新生代父母的知识水平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全社会对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随之不断提高,对指导体系和咨询服务的需求也在急剧扩大。

然而,当前既了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又熟悉家庭教育理论与咨询技术的专业人才相对匮乏。显然,对于未来想从事教育工作的群体而言,在“家校社”共育模式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的当下,不了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不掌握家庭教育的基本工作原理和方法,将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硕士学位项目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重视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助力毕业生成为社会需要的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专业人才。

为什么选择就读西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硕士?

  • 本项目从研究儿童、理解儿童、支持儿童三个维度设置课程体系,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经验,并将其根植于本土化的教育实践;
  • 跨学科、多元化的课程内容,涵盖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口学、文化研究等多个学科,可以满足市场对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 以研究为导向,注重培养实践能力,为所有学生提供学分实习机会;
  • 一系列可供选择的课外学习活动,涵盖贯穿项目全程的600小时个人定制学习计划;
  • 国际化师资队伍和校园环境,全英文授课,和领域内专家学者零距离学习机会;
  • 采用国际通用的认证和质量评估体系,毕业后可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位。

知识与技能

作为西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硕士项目的毕业生,您将:

  • 深入理解国内外儿童发展和家庭教育的相关理论和先进经验
  • 具备多元化视角下对影响儿童发展和家庭教育多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
  • 学习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核心知识与概念,掌握为家庭和儿童提供支持的方法和干预策略
  • 掌握测量和评估儿童发展状况及家庭教育质量的技能与手段
  • 具备案例分析和教学能力
  • 具备批判性思维和独立进行相关科学研究的能力

"本专业将学生塑造成具有前沿知识、创新思维和变革技能的富有同情心的专业人士。学生和教师共同努力,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架起桥梁,获得儿童发展和家庭教育的跨学科视角。通过该课程,我们培养了新一代的领导者,为迎接 21 世纪不断变化的挑战做好了准备"。

Ting Ting Tay (Juliana)

专业负责人

课程

*课程信息仅供参考,具体将以实际开课信息为主。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硕士生提供一系列的活动来丰富其理论学习、体验式学习及专业发展。学校、学院与系部通常会开设涵盖各种主题和专题的培训、工作坊和研讨会。此类活动不仅包括通用类主题,也包括与特定学科相关的各项专题。未来教育学院和教育研究系经常邀请学者和专业人士来开展讲座和研讨会。学生将有机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助教、研究助理或实习生。学院和系部或有机会带领学生到企业或组织进行实地考察或访问。这些课程或活动不仅可以支持学生在硕士项目中的学习,而且还可以 培养学生在未来就业和专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技能和能力。

课程时间安排

根据项目的课程统筹,授课时间会安排在周一至周六的早晨九点至晚上八点的任何时间段。

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儿童发展和家庭教育相关的各个领域开展教学、研究、咨询服务和管理工作,比如:各级公立和私立幼儿园、中、小学校、国际学校,政府及国际教育机构、研究机构,早教和家庭咨询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

就业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