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学子在地震工程模型设计国际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5年10月05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8位本科生在“2015年抗震杯——地震工程模型制作国际竞赛(IDEERS)”中喜获“工程结构设计”一等奖、“最受观众喜爱好评”奖、地震安全证书以及建筑设计提名奖等多项殊荣。

该项国际竞赛在台湾国际中心举行,今年有来自英国、日本、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17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95支队伍近500名学生参赛。选手们被分为高中组、本科组及研究生组,以4人为单位参与竞赛。

竞赛规则要求学生团队使用比赛组委会提供的材料和工具,设计并搭建多层塔结构模型,模型要在承载着钢铁重量的情况下,放置在地震模拟平台上接受测试,并且震度将不断加大,直到比赛规定的最大地震强度或者所有的模型都崩塌为止。

在建筑系何净植博士和费道闻博士的指导下,来自西浦的8名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反复设计、不断测试,逐步完善他们的塔结构设计。

参赛选手钱诗雨说:“在这么多出色的国际参赛选手中,我们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这种感觉真的就像做梦一样。在最后的8个设计中,我们的塔模型承载15.8千克的重量,并且抵挡了主要的地震强度。在比赛中,我们还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这次参赛真的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我们的学生不仅完美地设计、制作出了一个耐震的模型,在颁奖晚宴上,他们青春洋溢的舞蹈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学术水平以及才艺表演很好地诠释了西浦学生的精神风貌。”费道闻博士介绍说。

IDEERS(Introducing and Demonstrating Earthquake Engineering Research in Schools)是由台湾实验研究院、台湾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及英国文化协会联合主办的一项结构抗震领域的高水平国际赛事,旨在鼓励青年学生参与抗震工程和设计,促进高校之间的国际化交流,提升年轻一代的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

IDEERS每年在台北市举行,自2001年起,迄今已历经14届竞赛,参赛学生总数超过5600人。

2015年10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