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博物馆开展“吴门画派”文化活动

2015年03月30日

3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之“倪振人先生—纸笔人生”在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吴门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倪振人先生与西浦师生分享吴门画派的历史渊源、绘画艺术特色和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畅谈“纸笔人生”。苏州雕刻大师金振华、刺绣大师黄林珍也专门到西浦参加讲座。

“‘吴门画派’发源于元末明初的苏州地区,至今已有600余年。在明代初期时崛起,到明代中叶时发展至最鼎盛。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都是‘吴门画派’在历史上有名的人物。”倪振人老师先简要地介绍了吴门画派的历史。

接着他以时间的顺序介绍了“吴门画派”的一些代表人物。首先是明代声名显赫的唐寅,唐寅的著名作品有《秋风纨扇图》、 《王蜀宫妓图》等。同一时期的杜琼等人也是“吴门画派”的大家,做画时讲究笔墨,崇尚文雅。到了明代晚期,陈道复、徐渭、董其昌、陈继儒等画家继承了“吴门画派”的画法,分别有《竹石山水图》、《墨葡萄图》、《关山雪霁图》等画作留世。到了民国时期,吴昌硕、张大千、张善子等人将“吴门画派”进一步发扬光大。

活动现场,倪振人还认真地点评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蒋琛儒同学和王琳同学的画作,并当场亲自指导同学们如何画玉兰花。

蒋琛儒是大四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能够得到了倪振人先生的指点他也感到很荣幸,“此次与倪先生的交流解决了我在做画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真是受益匪浅,同时也激起了我继续做画的热情。”

大一工业设计专业的钱学诚也特意赶来接受了一场文化的熏陶,他说,“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了苏州深厚渊源的文化,开阔了视野。”

最后,倪振人先生也表达了他对“吴门画派”的期许,“希望这个流派可以在世界文化不断交融的背景下不失去自己的特色,作为文化传统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同时进一步走向世界,得到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他还向博物馆捐赠了“平安苏州,美丽家园”画展画册和弟子曹阳画册。

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馆长毕新表示,这是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的第二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西浦学生更加了解苏州本土文化,增强对中国文化的感情。

2015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