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FLL机器人世锦赛中国总决赛西浦开战

2015年05月19日

5月16日, 2015年FLL (FIRST LEGO League) 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总决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七大分赛区选拔赛晋级的92支优秀参赛队伍来校参赛。

FLL是1998年由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机构与乐高集团组成的一个联盟组织,是一个针对9-16岁孩子的国际比赛项目。每年9月份, FLL向全球参赛队伍公布年度挑战项目,这个项目鼓励孩子们用科学的方式去调查研究以及自己动手设计机器人。孩子们使用LEGO MINDSTORMS 产品和LEGO积木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为机器人进行设计、搭建、编程工作来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

今年比赛的主题为“无界课堂”。参赛队需要通过对学习过程中观察和思考,寻求独具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展示其队伍对这个主题深入理解,调查研究以及实践等。每支队伍由5-10名队员及1名教练员组成,队员们需要以团队形式,完成场地竞赛,技术答辩,论文撰写与项目答辩以及团队展示共四项任务。在每场2分30秒的场地竞赛比赛中,参赛队伍需要操控自主设计、搭建的机器人完成14个比赛任务和规定的高难度动作,包括开门办学、云端访问、社区学习、远程分享、运动(射门、进球)等,得分高者获得胜利。这个成绩将综合技术答辩,项目答辩以及团队展示成绩,最终选出前三名,参加在美国进行的全球总决赛。

FLL世锦赛中国赛始于2003年,由FLL机器人中国组委会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成功举办了2014年中国华东赛区FTC机器人锦标赛后,再次联合中国机器人竞赛协会举办FLL机器人中国总决赛。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科学系副主任刘刚博士表示,作为内地大学教育改革的先锋,西交利物浦大学鼓励学生主动学习,通过团队合作和创新性设计课题来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以及用科学方法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这些均与FLL机器人大赛的宗旨相符。

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的大一学生方庄是本次大赛的一位裁判志愿者,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机器人玩家。方庄从初一就开始参加FLL竞赛,一共参加了三年,曾获得过全国亚军,并参加在台湾高雄举办的“2010年FLL机器人世锦赛”,在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方庄看来,参加FLL机器人大赛可以锻炼动手能力,也可以与来自全球各地的选手们同场竞技并结下深厚的友谊。

太原乐高活动中心主任郭艳介绍,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他们中心的9个孩子做了2个多月的培训与准备。在她看来,“乐高机器人能够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动手能力和探索科学的潜能,在操作过程中帮助他们得到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能力的提高。”

“多媒体是课堂的创新式教育,无界课堂是多媒体创新的体现,无界课堂里的很多内容需要通过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来实现。”上海实验学校东校五年级学生董驿纶展示了他的理解, “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锻炼我的动手能力,而且能锻炼动脑能力,机器人的很多任务都要通过编程来实现,而对机器人的组装和操作需要一个全局观,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来看待同一件事。”

(记者:许恬甜 刘晓芸 摄影:李嘉懿)

2015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