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家实地评审工作举行

2015年05月29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于2010年提交申请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开设的两个本科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都于今年产生了首届毕业生。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接受江苏省学位委员会专家的实地评审,并且顺利通过现场考核环节。

评审当天,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代表学校首先向专家团队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创新发展状况。杨校长表示,作为2006年经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在苏州合作创立的一所新型国际大学,大学拥有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为领导核心的管理团队和来自两校及全球招聘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愿景是将该校创建成为一所研究导向、独具特色、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

他还强调,作为一所研究导向的大学,学校十分重视科研工作的开展,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设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实验室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奖项。在教学方面,学校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为学生营造自我设计、自我发展的空间。

随后,评审专家分组集中评阅和审议了两个学科的申报材料,并就许多课程安排和教学设计的细节与学科负责老师团队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本次申报学士学位的两个学科都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自然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雄厚的国际性师资和先进的专业研究环境。

其中,数字媒体专业是我校在积累了4年本科教学经验,整合了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师资、实验设备的基础上,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相关学科长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的。该专业于2011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生,同时招收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留学生。目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共有在校本科生29人。授课教师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师资力量雄厚,在学科建设方面经验丰富,融合多文化背景多教学方式于一体,在国内同等院系中独树一帜。

专业学生在接受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理论和技术学习的同时,还兼顾电子电路、通信、计算机体系结构等应用领域,具有专业口径较宽的特色。毕业生可在多媒体应用领域内从事研究、设计、开发、测试等工作,也可以选择在高等院校进一步深造。

环境科学系成立于2011年,属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自然科学学科大类。环境科学系的研究战略主要集中在认识环境污染和环境变化的驱动因素,以及工业化的环境影响等相关论题。

作为环境科学系的核心专业,环境科学是一门跨学科专业,研究大气、水体和土壤中的自然过程和人为影响。当前许多环境问题,例如人为气候变化、空气和水污染、建立可持续经济体系的需要,以及对污染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代价的担忧等已经成为最不容忽视的全球挑战。

环境科学专业严格参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指南和规定进行课程设置,并且遵守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局的规范要求。本专业专门开设了去千岛湖,黄山,钱塘江区域的三门野外实习课程,分别为二年级水生环境野外实践、三年级环境科学野外实践,以及四年级河流系统,并安排学生去当地环保局及废物处理场参观等活动。

评审专家在座谈会中提出,近年来,数字媒体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多媒体系统的应用以极强的渗透力进入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中国,更是有一批数字媒体企业创造着巨大的社会财富和影响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就业市场。他们建议西浦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尤其是本地的技术团队和企业合作,了解市场需求,输送人才。

在毕业生座谈环节中,两个专业毕业生分别与评审老师进行了交谈。评委们详细询问了毕业生们的毕业项目设计,对学生们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的研究给予认可。评审专家对西浦教育赋予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以及优秀出众的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

(记者:何旋 编辑:许恬甜)

2015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