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与西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共建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

2015年07月14日

7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局、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与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英文XJTLU)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行,苏州工业园区将全面支持西浦建立与园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参与园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加快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工委书记王翔,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等园区领导、西浦高级管理团队和西浦合作单位代表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合作协议框架下,园区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西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包括西浦国际创新港、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11个国际前沿研究院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局、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将支持西浦围绕园区的科技创新发展需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并围绕下述四个方面组织具体项目逐个申请专项资金支持:

一是重点合作建设西浦国际创新港、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与学校建立紧密的协作机制,面向全园区的创新创业开展服务,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优先支持;

二是围绕园区发展生物医药业、软件产业等重点产业的需求,将西浦生物制药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分析研究院、工业设计和3D打印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材料和环境研究院纳入园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支持研究院与园区企业建立产学研协作机制,开展联合开发、成果转化、平台共享、人才培养、产业交流等合作,构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体系;

三是组织相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西浦卓越运营和供应链研究院、智慧与绿色城市研究院、数量金融研究院开展全方位研究,为区域的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四是重点围绕教育、经济一体化、城镇化、老龄化等社会发展问题,每年从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经济一体化研究院、城镇化研究院和老龄化社会研究院选择支持一批有针对性的软课题项目。

同时,西浦也将继续加快11个国际化研究院的建设,不断创造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并利用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打造高校和产业界的服务平台,实现新产品、新服务的快速向内引进和向外输出,打通源头创新到体制改革的全过程,提升整个创新体系。另外,全力打造西浦国际创新港,使其成为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孵化器,构建众创平台为苏州及工业园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签约仪式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西浦通过九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一支国际化的高层创新人才队伍、一个可整合世界科技资源和参与国际创新合作的网络,一批基本成型亟待扩大和释放能量的研究平台、一种已显端倪链接社会各界的创新生态。他表示西浦将以本次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西浦作为研究导向大学的国际化科研实力,为园区、苏州的产学研创新发展提供源头动力,为“东方慧湖”的建设作出显著贡献,促进苏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

席校长总结说,“作为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一所学校,西浦希望能够将全世界各种各样的优质资源吸引过来,形成一种共生共荣的生存状态,这样才能产生新的产品、技术以及商业形态,从而帮助社会转型和产业升级。”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亦农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西浦以创建研究导向的国际大学为抓手,积极服务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最近又自加压力、主动作为,提出整合国内外资源、建设西浦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的新战略,这必将为园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做出新示范。”

李主任表示,园区工委、管委会将在现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西交利物浦大学新的发展战略,加快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并将学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纳入园区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我们也真诚希望西交利物浦大学能以此次共建为契机,趁势而上,利用自身国际化的科教资源和国际创新合作网络,加快国际化领军人才团队的引进,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为园区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西浦国际创新港与合作方的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西浦-国科大数据分析与技术中心启动仪式一系列活动。

(记者:许恬甜 刘晓芸 摄影:关东)

2015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