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推出电子资源推广周活动

2015年10月19日

为了促进学生对中外文电子资源的认知,了解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收藏情况,提高学生利用电子资源的能力,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近期开展了名为“E-Discovery Week”的电子资源推广周活动。

活动主要通过数据库展览、电子资源培训、游戏互动和竞赛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特色,包括超过250万册电子书、12000册在线期刊以及各类学术数据库等。

针对学生平时对电子资源的使用情况,图书馆馆长毕新介绍说,在很多学生尤其是本科生的印象中,图书馆仅仅是书籍流通的地方,而对于图书馆提供的电子资源访问服务,他们并没有深入了解。

他强调,“使用数据库和期刊是学习研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有助于学生获取更深入的专业知识,并且跟上学术发展趋势。这项技能在高质量的论文写作与学术研究中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作为电子资源推广周的一部分,图书馆还就如何进行学术英语写作以及如何恰当引用参考文献举办了研讨活动。这也是图书馆为学生、员工提供的大量技能培训中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本周活动也注重提高学生的“文献意识”,以及如何识别可靠的在线资源信息。

“这一代的学生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因此他们非常擅长用网络搜索信息。”毕新说,“但是,他们在如何识别可靠信息和可用信息等方面仍然需要相关指导。这对于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是至关重要的。”

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专注于学术发展和研究需求,发挥着支持研究和学习中心的关键作用。图书馆员也通过关注学生如何学习、分享他们的查阅经验到西浦社区等方式广泛地参与到研究中,并且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的支持。

毕新认为,图书馆必须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技术应用的不断革新有保持敏感,对于相关的发展趋势有清晰和准确的认知,在工作中有吸收包容、勇于创新的态度。西浦图书馆一直致力于跟上科技发展革新的步伐,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界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先驱。

目前,该项活动仍在图书馆入口处举行,并于16日下午进行抽奖活动,学生们可以通过参加比赛或参与检索知识竞赛以及电子资源培训来赢取Kindle阅读器等奖励。

2015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