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搭的桥也能走人?小学生评选建筑系大学生最佳作品

2015年11月17日

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来自建筑系大二的学生们设计出了32组形状各异的桥,这可不是钢筋混凝土,而是用瓦楞纸、铆钉、胶水等简易材料搭起来的。这些桥不仅可以做模型展览,也是真的可以走人哦。

该设计项目由西浦建筑系和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合作完成,由园区外国语学校的小学生完成对建筑设计的测试,通过现场体验和投票选出他们心中最美观最坚固的桥。

高约1.5米的纸桥依次连成一排,高低起伏,形状各异的纸板桥引起了小朋友们极大的兴趣,仿佛置身游乐场,大家迫不及待地走上纸板桥进行体验。在测试中,有些纸板桥能够同时承载七八位小学生还稳稳当当,但是有些纸板桥走过2名小学生就倒塌了。

早在10月21号下午,在副教授Christiane M. Herr博士的带领下,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学生已经在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操场对半原型纸板桥进行测试。

建筑系学生杨朝晖说:“该项目教会了我们去了解更多关于用户的需求和偏好。这也会影响日后我们作为建筑师时的工作方式。这是我们第一次充分理解,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应该经常问自己客户真正需要是什么。”

Herr博士认为建筑系的学生在早期学习阶段,普遍缺乏项目建设的实践经验,并且忽略了最终要使用它们设计的客户群体的重要性。她希望通过这个设计项目,解决这些问题。

Herr博士说:“每年参与这个项目的学生都很享受这次团队合作。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动手设计并完成一个项目。”

“孩子是很有趣的测试对象,因为他们会用大家意想不到的方式对设计进行测试。相比较行走,他们更喜欢跑跑跳跳,有些甚至钻到桥下面,或者把它们拾起来。这些都是在实际中看结构原理的好方法。通过认真观察,学生可以考虑哪些元素需要重新设计,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改进设计。比起传统的理论讲座,学生在实践中能更有效地学习,”Herr博士补充道。

Herr博士解释道:“孩子们的投票结果不会影响学生的成绩评估。但是我们会给在投票中获胜的团队颁奖。从建筑的角度来说,最好的桥梁设计应该整合了结构设计,用户体验和美观性三方面。获得孩子票数最多的桥梁作品就是属于这种类型。”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硬纸板搭建测试实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5年,此类课程不仅能够深化学生对课堂所学结构与材料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也能锻炼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设计动手能力。一些优秀作品将在建筑楼一楼展出到学期结束。

(翻译:俞丽雯 编辑:寇博)

2015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