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与文化传播系励松青博士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2015年12月28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与文化传播系的励松青博士近期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应用语言学>>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双语广告中的身份建构: 批判认知分析法"的学术论文,该期刊在应用语言学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篇跨学科的论文围绕多模态广告中的身份建构这一研究话题, 质疑英语总是在此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主要针对关于英语的意识形态、身份和社会之间的相互作用展开讨论。

“多模态”这一术语描述在交流过程中运用文本、听觉、语言、空间和视觉等多种资源传递信息。

文章首先对研究双语广告中身份建构的文献中广泛采用的以英语为中心的分析法提出了质疑,认为根据世界英语和批判性社会语言学这两个学科的理论,有必要对这一研究话题开展批判性的研究。

文章建议在批判话语分析的互文性分析框架中融入认知语言学的分析视角。这个基于理据的分析法,不但能够揭示英语在身份建构中到底是否起着重要作用或者在何种程度上有作用,而且也可以分析探讨这一切是否都与当地关于英语的政治意识形态有关。

通过分析三个在英汉混杂结构上具有代表性的中英双语广告,该文实例论证了这一分析方法的成效性。指出它不仅能捕捉英语在身份建构过程中不同的贡献程度,而且还可以揭示并解释体现在身份和英语上的意识形态的各个维度。

文章最后提议将该分析法广泛地运用于其他双语或者多语言现象的研究。其中一名匿名审稿者这样评说, 该文“对目前存在的研究双语或者多语广告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贡献。”

励松青博士自2010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后,就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工作。他说:“对一个刚完成博士学位的人来说, 学术生涯中的第一个五年至关重要, 这是学界广泛认可的。此论文的发表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它不仅肯定了我一直以来对高质量研究的孜孜追求,而且也使我对自己设定的研究目标充满了信心。”

“学校为学术人员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作出了许多努力, 也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励松青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双语现象,(批判)话语分析,认知语言学,英语作为全球语和多模态。

他最近还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今日英语>>期刊上发表了“苏州语言景观中的英语使用现象”一文。

<<应用语言学>>这一学术期刊与国际应用语言学协会和英国应用语言学合作, 主要发表与现实世界中的语言问题有关的研究性论文。该期刊对论文的要求是具有“卓越的学术价值并对应用语言学这一领域作出原创性贡献”。

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