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婷:我是如何被哈佛大学录取的

2016年03月15日

孙玉婷是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届学生里第一个拿到美国哈佛大学录取通知的西浦姑娘。“既然我们能尝试申英国top2的牛剑(前2名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top1的哈佛有何不可”,她说。

孙玉婷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大四学生,一年半前通过西浦“2+2”项目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继续后两年的学业。不久前,她刚刚成功申请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s,缩写SEAS)继续读研深造。

通过本篇专访,孙玉婷与众多西浦学子分享成功晋级哈佛大学的经验。

记者:在大部分同学都申请英国大学的时候,你为什么决定申请美国的大学?做这个决定时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孙玉婷:事实上,我目前的专业在申请英国大学时有一些限制。刚来西浦的时候也是被“最牛女生宿舍”给震撼了,那三个通信工程专业的女生能申请到剑桥大学真的给了我很大鼓励。不过,直到去年申请时,我才知道他们分别转成核能和计算机了。事实上,牛津和剑桥都没有我们对口的专业,没有合适的背景,能申上的机会很渺茫。而美国相对工科环境比较宽容,还有很多对口的专业。还有就是美国常青藤名校也很愿意招揽我们这些“2+2”算是有国际视野的学生。此外,对理工科学生,毕业之后还提供额外2年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签证时间,这对我们毕业后在美国寻找就业机会有很大帮助。

想申美国,必须战胜GRE这个拦路虎,这条路充满艰辛且不一定就能有收获。很多同学在权衡暑假是去用来是考GRE,还是做课题找实习,有一些人最终会放弃考GRE,也就失去了申美国的资格,现在想想不少同学也有点可惜了。当时我在和电子工程专业的朱原煦商量后还是决定放手一搏,最后算是攻克难关了。他后来同时拿到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西北大学的录取通知。总结起来,我开始准备的也有些晚,如果学弟学妹想申美国,最好不要拖到最后一年。

记者:像哈佛这样的名校对研究生申请标准要求很高,还要面对全世界最优秀人才的激烈竞争,你认为你成功拿到哈佛录取通知的因素有哪些?

孙玉婷:首先是我的本科背景,国外很多院校对我们这样“2+2”的学生很有兴趣,因为我们既能通过学习竞争压力很大的中国学校检验,又能在国际排名靠前的英国利物浦大学深造并能很好的适应国外生活。这一点相比国内传统名校是很有竞争力的。

其次,和我一直选择通信,坚持自己的专业有关。作为一个本科生,能进哈佛,科研背景是一个因素,但是和其他申请者相比,我的研究背景并没有什么突出优势。不过相比其他很多电气学生,他们申请美国时会转往计算机这种就业率高薪水高的专业,即使和本科专业并不是很对口。我更愿意坚持在我喜爱并擅长的通信专业,而那位哈佛教授背景也正是通信,因此能跟他继续研习我也感到很荣幸。因此我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在专业选择上,只要认真学,并不存在什么热门偏门的专业,还是需要认识好自己,理性判断,尤其是当大家都往大热专业赶的时候,也许你钟爱的那个所谓“偏门”的专业才是正被某些导师所需要的。

实际上,1月份时,我就收到了哈佛那边教授的邮件说他已经将我推荐给招生处了。2月份,我就顺利被录取了。

还想补充一点,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千万不能妄自菲薄。很多同学对自己没有什么信心导致对申请学校定位产生错误,过于保守了。不过申请像哈佛这样的名校,就是我,当初也是鼓足勇气硬着头皮尝试的,冲一两个名校就算不成功也不后悔。而且当时我的导师Yi Huang教授也很鼓励我往名校冲。其实冷静的分析下,既然我们能尝试申英国top2的牛剑,美国top1的哈佛有何不可。当时我也有点小小的怀才不遇吧,在大学沉淀了4年,牛剑既然没有适合自己的专业,为何不去美国开拓一片新天地呢,现在想想还是造化弄人。

记者:西交利物浦大学给予你哪些帮助?

孙玉婷:西浦给了我又一次选择的机会。当年高考不是很理想,高出一本线2、3分,父母觉得还有机会,希望借助西浦这个平台让我往更好的地方发展。

特别感谢西浦数学系的应明教授,他算是我大学数学的启蒙老师,讲课非常细致深入,也让我对数学更加有信心,为以后的工科专业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第二点就是西浦的“2+2”模式,优势我之前已经讲过。

第三点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和西浦的校友资源,在冲刺世界名校的路上我们能相互支持和鼓励,我们还有许多在英美名校的校友跟我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一手经验,感谢来自剑桥大学的学长张慧、徐锴,牛津大学的学长李咏,一直鼓励我们,给我们信心去冲击名校。

(记者:许恬甜 编辑:寇博)

2016年03月15日

一位母亲的心声:西浦改变了女儿的人生

一位母亲的心声:西浦改变了女儿的人生

2016年2月19日,是一个令我们全家终身难忘的好日子,凌晨3点左右,当女儿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把美国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发给我们的时候,我们还在睡梦之中,因为时差的关...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