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子与欧洲建筑学院学生共同合作 探讨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

2016年03月03日

上周,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Gra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以及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Torino)建筑学院的30名学生和6位教授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建筑系的师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工作坊,为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建言献策。

此次工作坊由西浦建筑系主任Pierre Alain Croset教授组织,旨在为苏州山塘街地区可持续的城市再生提供新思路。

Pierre Alain Croset教授说:“苏州的城市保护指南比较僵化,其主要问题在于鼓励模仿保护区的建筑风格。而我们倾向于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融合现代化的建筑风格。”

参加工作坊的师生对苏州山塘街以及虎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考察。随后,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博士生孙磊为师生们讲解了苏州城市保护指南,他近期受聘于苏州市规划局。孙磊指出,苏州规划局鼓励与会师生为历史遗产建筑保护建言献策,并综合考虑旅游、遗产与城市再生之间的关系。

“我们与规划局开展过公开讨论,他们对我们所提的一些创新性建议很感兴趣。一般来说,历史遗产重要性主要在于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但城市的历史形象是可以被仿造的”,Pierre Alain Croset教授说道。

实地考察结束后,每位老师带领七到八个学生组成工作小组,为山塘街的保护提出独特的方案和构想,并制作模型。这些模型目前展示于学校工科楼一层。

来自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的Irmgard Frank老师所在小组的研究项目是将传统的四合院改造成酒店和宾馆。西浦建筑学专业的大三学生作为“当地向导”,向小组内的外籍老师和学生介绍了中国文化的特殊性。

Irmgard Frank老师说:“我认为中式的建筑风格很好,有不同的生活空间。四合院普遍受到欢迎,你可以在世界各地找到这种建筑。四合院一方面让你有私人空间,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决定它的开放程度。基于这一点,我觉得可以将四合院改造成酒店。”Irmgard Frank老师表示,空间改造要考虑全局,创新性的改造将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探讨建立保护区和周边城市环境之间的联系是目前在西浦做访问学者的José Hidalgo Arellano老师所指导小组的研究项目。“苏州以园林而闻名,但这些园林都是私有的,需要买门票才能进入。我们组的中国学生建议改变这种模式,可以免费开放一些小的园林供大家参观,这些公共空间被重新定义,而不仅仅是旅游景点。”

建筑系大三学生刘博巍在实地考察中发现,山塘街长期被居民占用,环境较差,政府有相关的改造规划,使其更适合苏州旅游业的发展,回溯历史,恢复山塘街的原始风貌。

在刘博巍看来,苏州的很多古镇都非常相似,给人一种千篇一律的感觉,缺少特色。“因此,我们希望提供另一种思路,引入更加现代化、符合当代生活的元素,同时尽量结合苏州本地传统的特色,不再拘泥于亭台楼榭,营造新的公共空间以供游人休憩。同时,使当地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贴近现代生活,符合世界的发展潮流。改造不仅仅是模仿古人已有的东西,新空间在保留在古人的原有的建筑风韵基础上进行创新性改造。”

刘博巍还表示:“通过工作坊,与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学生和老师交流,可以开拓思维,了解国外新颖前沿的公共空间设计理念。我们在研究西方的公共空间设计的同时,可以借鉴他们的方法和经验,结合中国的情况,创造出符合现代中国社会的、新型的、具有历史风貌的空间。”

(编辑:王国娟 许恬甜)


2016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