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研发推广多项在线学习工具 加速传统课堂大变样

2016年04月15日

“80多个人上大课,好想睡觉”、“我的英语还不太好,举手提问好丢人”、“这次小组作业我比组里任何人都付出得多,但结果大家分数都一样,真不公平“……在校园里提起上课,经常会听到学生们诸如此类的吐槽和抱怨。
随着多项在线学习工具的推出,传统教学中的这些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技术团队经过两年研发,在近期举办的西浦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教育技术展中集中展示了11项在线学习工具。这些在线工具的推广使用大大促进了传统课堂大变样,线上线下更好的融合让学生爱上学习。

WebPA和Mahara:让小组作业的教学形式更具可操作性

在教学研讨会上,大学教师们经常会提到对小组作业这种教学形式的青睐,但谈论更多的则是它在教学实践中的可操作性问题。

相比较单一的授课形式,小组作业能够增强学生的参与、激发学习的主动性、锻炼团队合作精神。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教师们通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最常见的比如如何给小组作业打分。

因为在小组作业中,各人的分工不同、主动性也不同。如果以小组为单位给分,就没法避免内部成员出现“搭便车”、“吃大锅饭”等情况。但是,老师不可能全程跟踪每个小组每个人的表现,那么如何实现相对公平的打分呢?

WebPA这个工具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参数标准,它通过引入同学互评机制,由教师设计评分标准和评分内容,由小组成员互相打分,以此可以衡量每个人的努力在同伴中的认可度,这个评分结果作为一个参数计入教师给每个人的分数算法中。

(图片说明:小组作业形式广受诟病的一点是教师不是根据每个小组成员的表现给出相应分数,而是以小组为单位每个人都得到同样的分数。通过使用WebPA的同伴互评功能,每个成员的分数就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校正。)

此外,教师们还可以借助Mahara完善对每个学生的评分机制。土木工程系的夏骏博士在他的课上采用了Mahara。在小组作业中,他要求学生们把自己所做的工作用图文相配的形式上传到Mahara上,“通过这些内容我就可以了解每一个人在各自团队作业中的贡献,以此给他们打分。”

上这门课的一个学生赵亮(音)说,“我把有关工作内容的图片上传到Mahara上,因为我还需要撰写说明。为了更好的阐释我的工作,我还查阅了相关的学术观点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并把这些内容融入到我对这些工作和实践的思考和说明中。为Mahara所做的这些加深了我对知识的理解。”

(图片说明:学生将实习的情况上传到Mahara的界面。)

夏骏博士也提到,“通过使用Mahara,学生能从实习和小组作业中学到更多东西。他们会主动地去想我在Mahara上展示什么内容、我在团队中能贡献什么。看到学生们都在为实现团队项目目标积极行动,我觉得特别好。对学生和老师来说,Mahara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即时响应(Active response):让沉闷的课程变得更有参与感

Alainna Thomas为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二年级的学生开设城市和环境经济学这门课程,一般有60-80名学生来上课。“学生们会对在课程上说英语和提问感到紧张,所以通常我很难了解到他们实际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在通过这个‘即时响应’(Active Response) 的工具,我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学生的回应和反馈。”

在一堂主要讲成本-收益分析的概念和方法的课上,Alainna出了一道题让学生们来选择:假设新建的南校区有一个师生活动的预留空间,以下三个选项,你更倾向哪一个?KTV、健身房、电影院。

接着,学生们会通过自己的手机、电脑登陆系统进行投票,统计结果以柱状图的形式直接显示在讲台的大屏幕上。然后,学生们开始进入讨论环节,健身房能带来哪些便利?有哪些不利或要付出哪些成本?学生的答案会即时在大屏幕和移动端显示。诸如这样的讨论之后,学生们会再进行投票,观察前后的结果变化。

“学生们太习惯于通过诸如看书、背诵等这种被动的方式学习了。在课上,我尝试让他们做一些这样的小测验,引导他们主动地去思考一些问题,这样我也可以及时了解到他们究竟懂了没有、懂了多少。在设计测验题目的时候,通常问题的设置我倾向于设计的比较短小、或者采用多选的形式。” Alainna说。

(图片说明:Alainna向教学员工演示“即时响应”工具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应用。)

通过这样的过程,学生们感到更强的参与性,其他人的答案也开拓了他们思路。Alainna表示:“这是我最常用到的工具,它的好处显而易见。不仅能帮我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吸收的情况,而且学生们的参与度也比以前强多了。我不给答案,答案都是学生们自己提出的。为了鼓励他们表达,目前答案都是匿名显示的,他们可以看到其他人对这些问题都是怎么想的,能从彼此身上相互学习。”

除了即时响应、WebPA和Mahara外,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提升中心的教育技术团队与IT部门和图书馆紧密合作,还研发推出了其他功能的在线学习工具,目前一共有11个已经投入使用。

(图片说明:西交利物浦大学已推出的11个在线学习工具。)

“这两年间,我们在Roland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育技术团队的技术专家李娜说,“2014年,我们还只有一个虚拟学习环境系统(ICE)和用于论文抄袭检测的工具Turnitin,而现在我们的工具网络已经有11个成员了。这在国内大学和中外合作大学中都是处于先进位置的!”

Roland Sherwood是这个技术团队的领头人,具有教育和技术的跨界知识背景,在教育技术领域具备多年经验和热情,并且在英国、日本、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多所大学工作过。

“科技在改进学习过程、促进教学和科研创新方面所具备的能力和可能性令我着迷”,Roland说,“除了开发服务于科研和教学的应用,我们还为在校老师提供持续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教师在实践中使用这些工具。我们也通过对师生的用户调查,了解他们对这些工具的使用体验和反馈,不断改进这些工具的性能。”

(图片说明:由Roland Sherwood<左二>带领的教育技术团队。)

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时代下的学习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在线学习与传统课堂的结合和补充正在塑造一种创新性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将享受到越来越好的教育体验。

(记者:寇博)

2016年04月15日

西浦年度教学研讨会之新型教育技术展举行

西浦年度教学研讨会之新型教育技术展举行

assets/images/news/2016/04/Education technology showcase 940x529.jpg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