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开放日 本科生与研究生招生咨询同期举行

2016年04月27日

2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开放日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校园开放日本科生与研究生招生咨询同期进行,现场安排了招生咨询、院系展示和嘉宾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学生及家长。

活动当天,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为学生和家长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所大学。杨校长表示,“西浦为你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多元化的环境,包括可以获得国际水准的研究训练和国际学位,在号称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地方学习和研究利于你们站在前沿和理论联系实际,苏州工业园区和长三角众多国际企业和组织既有良好的实习环境又有丰富的就业机会,西浦创新型的教育探索会助你们如虎添翼、梦想成真。”

陈星宇一家三代人特意从台湾新北市远道而来,她通过关注学校的官方微信了解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校园开放日活动,“我本身对西交利物浦大学比较感兴趣,希望亲自过来实地了解一下,也让以后申请大学多一个选择。这是一所很开放自由的大学,比较符合我的心理预期。”陈星宇对应用英语与国际商务英语比较感兴趣,现场的志愿者们十分仔细认真她感兴趣的科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陈星宇的妈妈祁清女士也称赞道,“ 通过与西浦在读的学生沟通之后,我觉得这里的学生都很自信,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学到这样的自信,并能够在这里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

来自无锡锡山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李奕霏对西浦的传播学、金融英语及环境科学比较感兴趣,在咨询了相关老师后,她表示,“跟其他传统高校相比,西浦的教育模式不太一样,这是一所综合、开放的大学,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我相信在这里,我不仅能够学校到喜欢的专业学术知识,还会获得很多锻炼其他能力的机会。”

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将按大类招生

西交利物浦大学着眼于大学办学定位和国际化的发展要求,以国际人才市场的需求为导向,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和利物浦大学两所母校的学科基础、教学经验和资源优势,逐步开设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2016年,西浦获批新开“广播电视学”和“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

广播电视学专业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内在规律,着眼于广播电视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未来前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娴熟的专业技能的广播电视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可在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和管理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致力于培养全球化时代面向未来,能适应传媒业所需和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在数字媒体和网络媒体设计与制作领域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创意人才与技术人才。本专业使学生了解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包括数字媒体技术以及各类媒体产业的市场机制,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数字媒体领域各类实际问题。

根据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招生政策,2016年西交利物浦大学将继续按专业大类招生。所有专业将按照学科分为数学、自然科学、电子信息、工商管理、建筑和外国语言文学六个大类。新增的“广播电视学”和“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将纳入 “外国语言文学类”招生。


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作为新型的中外合作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西交利物浦大学正逐步探索招生录取制度的改革、尝试创新人才选拔机制,以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认可西浦育人理念和培养模式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今年,西浦继续在江苏省和广东省实行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建立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自主评估成绩、高中成绩”多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人才选拔机制。

据西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何钉萍老师介绍,今年在江苏省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招生方式招收的学生数将不超过学校本年度全国本一招生总数的5%,在广东省提前自主选拔批综合评价录取志愿拟定招收80人。多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即按照由高考成绩、学校自主评估成绩以及高中阶段平时表现汇总计算产生的综合评定成绩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成绩占60%、学校自主评估成绩占30%、高中阶段平时表现占10%。

研究生招生咨询同期举行

开放日当天,还吸引了众多西浦在读本科生、外校学生以及在职人员前来咨询研究生项目。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Andre Brown教授亲临招生咨询现场并发表主题演讲,与申请者分享“如何成功通过国际化大学研究生申请关”的相关经验。

西交利物浦大学2012年获批招收研究生,目前开设近30个硕士专业,涵盖工学、理学、建筑、经济、管理、语言和文化等。西浦研究生招生实行国际通行的申请入学制,申请者无需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硕士阶段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学制一般为18个月,顺利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将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

(编辑:许恬甜 徐敏)

2016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