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积极投身全球公共健康事业

2016年06月20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共健康系副教授Don Prisno博士的办公室里摆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手工艺品,不同的地图将墙面装点得格外生动。这些装饰物都是他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做研究之余收集来的。

他的研究领域涵盖公共健康教育、福利与发展、健康经济与融资、性与生殖健康、职业保健、灾害以及将公共健康研究应用于政策和实践之中。他的研究兴趣和重点尤其关注那些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影响,并要求多国配合共同应对的公共健康议题。

“当今的公共健康议题是全球性的”他说,“不仅是因为像埃博拉和兹卡这样的病毒极易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而且还因为对抗这种传播性极强的疫情不是某个国家凭一己之力就能应对的。移民、贸易、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这些都会影响人类的生命健康,现在是时候要深入地认识到这些因素并非孤立,全世界都需要行动起来,国与国之间需要携手共同创建一个相互合作的机制。”

一项国际事业

Don是菲律宾人,在成为学者之前是一名医生。2013年,他获得英国卡迪夫大学全球健康学的博士学位。“我对有关公共健康的议题和相关政策制定的浓厚兴趣源于我认为通过参与制定政策的工作我可以促成某些改变、对国际社会的相关研讨有所贡献。”Don说,“我作为医生的职业经历对我从事现在的工作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在讨论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健康议题时。”

他的职业经历和个人背景在这类议题的研究中往往能带给他一手的经验——2013年菲律宾中部地区遭受超强台风“海燕”肆虐,在那场灾难中,Don失去了他的亲人和朋友。他不得不眼看着87岁的奶奶在弥漫着“死亡和废墟”的气息中挣扎着活过来。

“当讨论全球性问题的时候,它当然也是一个地区性问题,因为它们是密不可分的,”他说。“一次大的全球性讨论或决定最终会对真实的生命和健康产生影响,深刻地理解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作为研究人员,这既能带来工作的成就感同时也是重大的责任。”

2014年他加入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继续在国际化的平台上从事公共健康的研究事业。在亚太地区,他的学术研究工作日益获得认可,并帮助提升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这一地区内公共健康领域的良好声誉。

欧洲难民危机

身兼伦敦大学热带医学院兼职研究员,Don新近受慕尼黑大学邀请作为研究员主持了一个大型会议,主旨讨论叙利亚难民入欧对欧洲公共健康所带来的挑战。

“这个会议意义重大,” Don Prisno博士解释说:“因为此前对于难民问题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政治影响的层面,而这是第一次大家将关注点焦距于由移民所引起的公共健康方面的挑战。”

该领域的学者和从业者在此进行为期一天的研讨,用数据勾画这些移民对整个欧洲的公共健康体系所造成的实际的影响。通过研讨,与会者更为清晰地认识到目前的公共健康系统无法应对这些涌入欧洲的难民所来带的公共健康问题,当前的体系亟需做出调整和改善。

“面对大量难民的涌入,整个欧洲措手不及”Don Prisno博士表示,“医生和医疗资源显得异常异常短缺,而且现有的医疗人员对这些移民携带的疾病和病毒也缺乏了解。”

三年来,Don所做的不仅是组织这种全球性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他还积极参与培训数以千计的医生、医护专业人员和学者应对未来挑战所必需的知识、沟通技能和批判性思维,帮助他们成长为该领域的领导者。

“我们不仅要接受全球健康方面诸多问题的存在,还要讨论、剖析和辨析这些问题,”他解释说:“我们需要能够正确看待问题和提出质疑的批判思想家,而不仅仅是那些只能被动接受既定事物的人。”

Don Prisno博士的培训计划已逐步在东南亚、中亚、非洲和欧洲部分国家施行,他希望将全球健康知识传播到发展中国家,以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的知识不平衡问题。

Don Prisno博士认为,“公平”是全球健康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努力奋斗的最终目标,他们试图创造一个资源充分分配给那些被边缘化的贫困人口的世界,这些人口受灾害影响更严重,也需要更多帮助。

“公平是全球健康问题的核心,” Don Prisno博士说:“当人们获得更加公平的资源途径,他们的健康就能得到改善。我的工作是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推动更多的健康平等,使世界成为一个对所有人来说更为健康的地方。”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公共健康研究

西浦公共健康系的公共卫生专业是世界上最全面的公共健康本科学位之一。课程传授、课程应用、实地考察、项目研究和实习为学生们提供了促进本地和国际人口健康所必需的实践和理论工具。

(编译:寇博 徐敏)

2016年06月20日

西浦气候变化和健康研讨会召开 热议气候变化应对之策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气候变化和健康研讨会召开 热议气候变化应对之策

“人类要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主要责任,但人类也是寻求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之策的关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近期举办的“气候变化和健康研讨会”上传达出这样一个强烈的讯息。许...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