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刘大为博士获得西浦年度教学创新奖

2016年08月05日

他的学生在西浦创新创业大赛中连续两年夺得冠军,有的学生在毕业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有的学生甚至在还未毕业时就获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刘大为博士因其在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卓有成效的培养而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年度教学创新奖。

在计算机系,一提到移动计算这门课,学生们通常会伴随着夸张的表情告诉你这门课有多难!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之一。根据学生对课程满意度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这门课的评分为4.87,满分为5分。

移动计算面向大四学生开设,20多个学生以2-3人为一组,期末在考核知识学习的成果之外,每一个小组还必须开发完成一个手机app作品。

刘大为在最初的课程设计时煞费苦心。“我希望课程的内容能激发学生兴趣,同时又是他们可以动手操作的,”刘大为说,“要有挑战性,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和实践最终能让他们看到成果、获得成就感。”

“同时,我又特别强调了创新性。”他解释说,“学生可以任选题目,对内容没有任何限制,唯有一点,就是你的app是现有app商店里没有的。”

对于智能手机一代来说,手机app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能够亲手开发一个,令学生们感到十分兴奋。但困难很快就出现了,为业已玲琅满目的app商店增加一款前所未有的新产品,这个可比想象的难多了!

学生们纷纷反馈说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创新点”。刘大为和学生们一起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和实践,在下一个学年再次开设这门课程的时候,增加了一个创新能力训练的模块。他指导学生从市场调研开始,收集和分析已有产品在功能、用户界面等方面的特征和表现,从而找到其局限或不足之处,从这个切口入手探索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在行之有效的方法指导下,学生们的表现时常会让刘大为感到“惊艳”。

有一个团队开发了一款名为iDrink的手机app,为喝醉酒的人提供紧急帮助和服务。团队成员来自俄罗斯、印尼和坦桑尼亚,他们从自己和身边的外国留学生圈子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出发,最初希望为外国人提供一款方便找到酒吧的app。经过初期的提案和老师的指导,他们逐渐将焦点聚焦在人喝醉后这个场景下的需求上。

其中有一个设计让刘大为觉得很有意思,就是这个app的界面背景颜色。开发团队在做演示时指出色彩选择的依据,他们参考和采用了一项相关性研究,该研究表明某一特定的颜色对醉酒人群的刺激显著高于其他颜色。

“从技术上看,只是一行代码;但是背后的逻辑和着眼点都让人眼前一亮。”刘大为评价说。

刘大为所在的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对大学每年一度的教学成果奖评比十分重视,在至今四年的评比中,前后有2位老师获得年度最佳教师奖,今年刘大为老师和博士研究生David Olalekan Afolabi分别荣获教学创新奖和优秀助教奖。

年度教学成果奖由西浦学术能力提升中心(AEC)组织,旨在发现和推广西浦最佳教学实践,每年授予在教学中表现突出、为进一步提升西浦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做出卓越贡献的在校教师和助教。

(记者:寇博)

2016年08月05日

中国文化教学中心刘恺博士获得西浦年度最佳教师奖

中国文化教学中心刘恺博士获得西浦年度最佳教师奖

assets/images/news/2016/07/Dr. Liu Kai-teaching prize.jpg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