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图书馆积极参与全球学术出版开放获取周活动

2016年10月27日

10月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首个开放获取日活动——推动开放获取发展会议2016。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推动开放获取发展:来自业内专家、图书馆长、出版社和研究者的分享”。

会议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主办,旨在提高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OA”)在国内的认知度,并为国内开放获取运动的资深专家和实践者、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教授学者以及图书馆馆长等提供平台,分享他们对开放获取领域的新知、趋势、经验和最佳实践。本次活动亦是10月份在全球开展的国际开放获取周活动的一部分。

按照布达佩斯开放存取先导计划(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 BOAI)中的定义,开放获取是指某文献在网络公共领域里可以被免费获取,允许任何用户阅读、下载、拷贝、传递、打印、检索、超级链接该文献,并为之建立索引,用作软件的输入数据或其它任何合法用途。这是一种新的学术出版模式和展示平台,为学术与实践、知识与大众的有效对接开辟了新的途径和空间,对于推动开放科研,促进学术出版、知识传播和全民共享意义重大。

会议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张晓林博士发表了题为《开放获取:需求、发展与挑战》的演讲,他认为,“中国需要开放获取来支持科研发展,因为科学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尽管近几年中国的国际科研产出迅速增加,但是由于版权和订阅问题,绝大多数中国的研究机构或企业难以及时获得国际最新科研成果,即使这些研究是由中国的科研资助机构资助的。

张晓林博士还指出实施开放获得的一些挑战,包括科研人员没有有效参与、复合期刊双重收费以及多数科研资助和实施机构没有政策等。

开放获取期刊指南(DOAJ)总编辑Tom Olijhoek博士则表示,“开放获取是知识共享,知识是社会发展的引擎,而共享创造了机遇。”

同时,他强调,开放获取需要一个关于分享的法律框架,比如关于开放获取的声明或者定义使用权的许可条件。

西浦建筑系副教授、西浦国际创新港联合主任Theodoros Dounas博士的演讲聚焦于开放硬件和软件设施对于科研项目的影响。

他谈到,“开放资源的核心思想并不仅仅是探讨开放获取,更重要的是科研人员在他们的成果出版之前如何互相分享和借鉴。”

关于开放获取在全球科研以及教学方面的影响,他表示,“作为一个科研人员,你所构建的研究方法不该仅仅局限在自己所在机构使用,还可以自由地与外界分享,这样一来,你的研究便会影响其他大学和国家的相关研究。”

他还指出,开放获取将成为常态,因此出版商和大部分机构需要改变自己的运营模式,来适应开放获取,以达到科研界的期望。“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创新港近期刚刚成立了开放资源组,未来将发展成为帮助大家发起或者参与开放资源项目的一个空间,我们也将帮助他们提前学习和了解如何使用开放资源。”

据西浦图书馆馆长毕新介绍,“每年十月,全球各地的诸多大学和机构都会同期开展开放获取活动,促进学社社区对于开放获取的理解和实践。西浦图书馆近年来一直关注、研究和积极参与推动开放获取的发展和实践,本次会议在国际开放获取周官网上正式注册,体现并展示出中国学术群体对于开放获取运动的积极参与和实践。我们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参与国际开放获取周活动的大学,这也展示了西浦是一所具有前瞻性的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博士二年级学生董行特意来到会议现场,在他看来,张晓林博士的主题演讲深刻地反思了中国科研产出和产出的开放程度之间的不均衡,营造一个更好的开发获取的氛围还需要更广泛的支持。他说,“今天的会议也让我了解到开放获取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情况,并进一步学习到开放获取的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上海)、世界图书出版上海有限公司等高校师生、图书馆同行、期刊出版社及行业公司近百人参加。

(翻译:许恬甜 编辑:寇博)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