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在上海国际短片节获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

2016年11月16日

近期,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制作的电影短片在上海国际短片竞赛中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学生影片和最受观众喜爱影片三大奖项。

该短片《食谱》(Recipe) 由 Gleb Torubarov(下图右)创作、导演并剪辑,由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Jonathan Clementi-Smith老师联合制作,新航道英语培训中心毛利群为本片提供资金支持。

短片采用平行蒙太奇的拍摄手法,一方面是在展示牛排的制作过程,另一方面实则在讲述一个因人物关系逐渐扭曲演变而成的恐怖故事。

上海国际短片竞赛号召有着不同创意背景和不同拍摄水平的电影制作者组成团队,合作完成电影拍摄,包括从脚本、前期制作到拍摄、后期制作等。

电影的拍摄和剪辑工作从今年8月初一直持续到11月下旬,并要求至少包含一个有关制作食物的镜头。

“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在日本生活期间对夫妻关系的研究,而最终呈现的故事跟这个灵感也很相似。”目前在西浦媒体与传播学硕士专业就读的Gleb介绍说,“因为我意识到比赛规则里要求必须要有一个有关制作食物的镜头,所以我就回顾了一下这个故事,并想到可以将制作美食的镜头融为故事一部分的办法。”

11月5日,入围的电影在上海开幕仪式上进行播放,现场设有学术专家评审。

本次竞赛的负责人Richard Trombly表示,学生的参赛者作品能够赢过专业选手的作品实在是太不寻常了,但所有的评委都一致认为西浦学生的这个作品应该获此殊荣。

“这个故事巧妙的构思、紧扣竞赛主题设计展开的情节、电影配乐的节奏和导演的准确性,以及西式牛排的主题和来自亚洲的演员,所有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打造了一部既经济又好看的电影。”他说。

“影片彰显了导演的自信和实力。Gleb没有浪费任何一帧镜头,这就是短片该有的制作过程。”

团队(上图)参赛是西浦学生在课外附加学习活动(ALA)的一部分,作为研究生学业的一部分,每学期要求完成200小时的额外学习活动。该团队也获得了Jonathan Clementi-Smith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他说,“我所发挥的角色就是创造一个自由的空间来让学生完成ALA课程,并提供一些指导。我认为该短片是由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参与制作的众多优秀影片中最好的一部。我被他们制作的影片深深打动了,同时也很高兴该片能够获得这些奖项。”

据介绍,西浦本科生胡钊铭担任助理导演和选角导演,在 Elshaday Mekonnen和马艳的协助下,西浦研究生郭伟男负责录音剪辑并承担翻译工作,Daria Gruzdeva担任制片助理。

出演该影片的演员有来自西浦的朱秀坤、苏州大学的沈郁昂、刘馨以及来自XJ-Skema的配音演员Marie Prevot.

(翻译:王鑫 编辑:许恬甜)

201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