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师生作品在高校建筑教育竞赛中获奖

2016年11月17日

近期,西浦建筑系师生在中国高校建筑教育竞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在中国合肥举办的2016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中,西浦建筑系师生提交的作品被评为“优秀建筑设计教案”和“优秀设计工作室课程作业”。

本次竞赛要求中国高校建筑院系提交建筑设计工作室课程教案以及课程相关的学生作业。

实际上,设计工作室课程构成了建筑学专业的核心。在设计工作室课程中,学生要根据建筑设计教案提出的问题,给出创造性和负责任的解决方案。学生的实践项目也主要在工作室开展,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了共同工作、相互讨论、批判性思考的空间,有利于学生进行协作学习。

在课程指导老师Ganna的带队下,由Ganna Andrianova, Aleksandra Raonic, Austin Williams, Lina Stergiou和Jose Angel Hidalgo Arellano五位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为苏州山塘街设计的“创意中心/苏州联合工作空间”教案(教案如上图所示)被评为“优秀建筑设计教案”。

作为西浦建筑设计室课程的一部分,该教案主要面向建筑学专业三年级学生。学生需要在教案问题的引导下,以原创的设计方案开发联合工作空间,同时切合苏州老城特定的现实生活需求。

讲师Ganna将这份教案看作是建筑系不断努力为学生教授方法和工具的成果,使学生能够以创新的视角,着眼中国的具体情境,回应苏州以及其他城市复兴中存在的问题。

该教案要求学生考虑苏州山塘街的历史背景,并针对目前中国的联合工作空间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提出合适的设计理念,解决苏州老城发展中的问题。

“工作室氛围支持学生探索新的设计方法、探究方法和实验方法,有助于学生找到自己的创新点,并为他们未来在该学科的贡献打好基础。”Ganna老师说。

此外,两名西浦学生在建筑设计室课程中的作业被评为“优秀设计工作室课程作业”。

其中,邵富伟受到此前所做的生物作用和植物生长研究的启发,在Ganna老师的指导下,提出了“活力”联合办公环境的设计理念。李少康的获奖设计由Aleksandra Raonic老师指导,他参照人类体内的作用过程,在设计中构建了允许创造力流动的空间,与氧气在体内循环的方式一样(如下图)。

谈及在此次竞赛中的表现,Ganna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教师的原创教案和学生的设计成果得到了众多中国高校建筑院系的认可。”

“这表明,西浦建筑系的教学在中国同类学科的教学中处于领先水平。”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6年11月17日

建筑系设立“BDP—法雷尔”奖  四名本科生获此殊荣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建筑系设立“BDP—法雷尔”奖 四名本科生获此殊荣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首次颁发“BDP-法雷尔”奖,大四学生孙晨星成为首位获奖者得此殊荣。“BDP-法雷尔”奖以2011年就职于西浦建筑系的第一位学术专家Ed Farrell的名字命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