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2016年12月02日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科学家黄开竹博士领衔申报的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苏州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建设。

据悉,该实验室是西浦自2008年以来获批立项建设的第3个苏州市重点实验室,也是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持建设的第2个苏州市重点实验室。

作为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认知计算试图通过模拟人脑的学习和思考能力理解数据,并做出正确的决策。它包含信息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大量技术创新,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领域密不可分。

“我们每天产生的数据量是十分惊人的,这里数据的概念除了目前计算机能处理的以外,还包括照片、笔记、语音、视频、社交媒体发布的状态、病人的X光片、法院的判决文书等等,这种非结构化的数据大约占到全世界数据总量的80%。”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黄开竹博士(上图所示)解释说。

“然而目前的IT系统是无法处理和理解这80%的数据。”他说,“认知计算技术正试图跨越数据与洞察的鸿沟,挖掘出这些待利用资源的巨大价值。”

黄开竹博士介绍说,该实验室将重点围绕智能计算、机器学习、海量多媒体信息处理等关键技术,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形成江苏省内乃至国内技术优势,为苏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该领域的技术支撑。

该实验室不仅有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数学科学系的跨专业强强联合,还邀请到来自中科院、英国Stirling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神经网络学会等国内外知名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

实验室的重点应用开发领域为多媒体信息处理和医疗健康。

“如何利用智能计算和机器学习技术智能化、高速、高效的处理海量的多媒体信息,为生活提供便利和保障,是当前社会服务领域迫切的需求。” 黄博士说。

他表示,自然场景、网络图片、复杂视频文本识别就具有很大的应用开发价值。这一技术是利用认知计算技术,使计算机、智能手机等能够像人一样认识自然界和互联网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数据中普遍存在的文字。

他举例说,外国人来中国旅游,语言不通,看到一个路牌,他可以拍个照片,通过自然场景下的文本识别服务就可以识别图片中的文字信息,并翻译成他的母语,从而给使用者带来极大便利。

“这一技术在数字移动服务、网络内容监控、社会公共安全、信息检索等方向和行业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也是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重点方向。”

为了加强应用研究,该实验室联合富士通研发中心、微软、携程等工业界巨头、以及苏州本地的高科技企业高层组成技术委员会,提供咨询,开发潜在合作项目,促进技术的产业转化。

该实验的建立也将为西浦的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带来一系列益处。该领域的硕士、博士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前沿技术和应用研究中,并获得更多实习和实践机会。

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开竹博士先后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近40篇SCI文章,在Springer出版1本英文专著、合作出版5本英文编著,拥有8项国家专利,并担任《认知计算》、《大数据分析》、《神经网络计算》等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

(记者:寇博)

2016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