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校外导师师生见面会暨职业启航典礼举行

2016年12月14日

12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外导师师生见面会暨学生职业启航仪式”隆重举行,数百名校外导师、西浦大三学生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校外导师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与社会精英共同探讨事业发展和学业进步的宝贵机会。校外导师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工作阅历,他们也曾遇到过许多挫折,这些挫折对学生来讲是人生难得的经验。”

他补充说,校外导师也能够在对年轻一代的指导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他期望学生能够通过这种形式的互动快速成长。

西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解启健在活动中介绍说,今年校外导师项目首次扩展至在校所有硕士研究生,并迎来90位新加入的导师。至目前,校外导师队伍已经发展壮大至500人。

新任校外导师委员会理事长

新当选的第二届校外导师委员会理事长包海兵(下图所示)是平安不动产工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他在致辞中对校外导师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校外导师的组成背景多元,有来自政府、企业、教育机构甚至艺术界的人士。他们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良好的事业平台,可以帮助学校进一步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同时,他们也急切地希望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观点。”

“对我们来说,校外导师不仅仅是一份荣耀,更意味着一份责任。”他说道,“作为校外导师,我们应该用心地辅导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我希望校外导师能够成为学校、学生和社会之间有益的桥梁和纽带,促进学生的学业进步及职业发展。”

包海兵在2010年申请加入了西浦校外导师项目。作为新任理事长,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和理念,不断完善和探索校外导师发展模式。

“我认为加强校企合作可以帮助学生发展符合实际需要的技能,这有助于他们在对工作环境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职业规划。”他补充说。

在谈及大学该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职业服务时,包海兵表示,学校在设置课程时需要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发展方向,这样学生在就业时会更有竞争力。

西浦副校长杨民助教授在致辞中特别对七年来所有校外导师的无私付出和贡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我从我的校外导师那里收获很多”

自2009年启动以来,校外导师项目已经为大量的西浦学生提供了职业发展方面的指导。

商业分析硕士彭茜说:“在和导师交流后,我学会了如何写一份好的简历。学生的身份和职场人士的身份有着很大的差别,我还想学习该如何适应和融入社会生活。”

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三学生陈定怡想要在未来从事创投等金融业相关的工作,他想了解在面试时如何向面试官证明自己适合这份工作。

来自坦桑尼亚的研究生Amina Daniel Mlungu正在攻读金融学硕士专业,她希望毕业后能够进入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工作,她的职业目标是成为首席财务官。她说:“中国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环境,与我的国家相比,这里有着更多的跨国公司。”

她认为校外导师项目对学生职业发展非常有益,“我可以从导师那里学到很多知识,导师也给了我一些在中国求职的建议。她还帮我树立了信心,在中国公司或跨国公司工作并没有那么难。”

校外导师给予建议

元禾创投人力资源经理周霞是今年新加入的导师,她认为该项目为学生与有经验的职场人士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而且双方都能够受益匪浅。

她谈到,“从人力资源经理的角度来讲,对于年轻群体的管理日益成为一个新兴课题,借这个机会,我可以去了解年轻群体关注的重点,从而令自己的工作更富成效。”

苏州设计研究院人力资源经理陆志刚于2015年加入校外导师项目,他认为学生在职业发展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他们往往将工作与所学专业紧密关联。他建议学生在进行职业规划时也要适当地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

“兴趣是支撑一个人持之以恒工作的动力,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你就可能对社会做出贡献,并且实现你的人生梦想。”他说。

谈及校外导师项目,博世力士乐(常州)有限公司供应链高级经理徐琛表示,“自09年参加这个项目以来,我自己也受益颇多。通过与学生的沟通,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我的家人和孩子沟通。”

“我也曾多次和其他导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校外导师项目充满着正能量。我们以这个项目为傲,也希望它能够保持一贯的纯净度。”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6年12月14日

选个校外导师 做职业生涯规划领路人

选个校外导师 做职业生涯规划领路人

——西浦校外导师项目系列报道之学生篇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大三学生通常会面临他们人生的一个选择题:升学、就业还是创业?“校外导师”项目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

阅读更多
300余名校外导师助力年轻人健康成长

300余名校外导师助力年轻人健康成长

——西浦校外导师项目系列报道之导师篇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外导师年会隆重举办,100余位校外导师代表齐聚西浦,共商项目发展大计。本次年会共为84位新导师颁发了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