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里我追寻着“她”:一位数学家的爱恋

2017年05月12日

“你要像爱你深爱的姑娘一样去爱数学。如果你不爱她,就不应娶她。” 国际知名数学家、越南科学院Ngo Viet Trung教授在西浦的一场交流讲座中说。

Trung教授是国际交换代数和代数几何领域的著名学者,他先后发表过近100篇研究论文,总引用数高达1100余次。他曾于2007-2013年间担任越南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越南的数学学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他的一些研究成果被编入代数标准教材。

在西浦的这场讲座中,Trung教授与听众们分享了自己与数学的漫长而美妙的“情缘”。

他出生于越南战争前夕,3岁时不幸因病右腿残疾,“因为我不能跑,所以就喜欢静坐思考。”

“上小学的时候,我体育不行,于是就想在学习上表现得更好。”6岁时,一本《趣味数学》引发了他对数学的兴趣。

等到再长大一点的时候,每学期一拿到新的教科书,他就迫不及待开始自学,接着就是把书里所有的习题都“解决掉”。

由于战争的原因,他被疏散到偏僻的乡村地区,但战火并没能斩断他与数学的联系。他和10来个同学在简陋的茅屋里继续学习数学,美军空袭的炸弹就曾在教室附近爆炸。

他获得了参加地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机会。老师用自行车带着不能走路的他风尘仆仆去参赛。虽未得奖,但他因此获得进入首都河内特殊学习班的机会。他带着拐杖来到河内继续探索他所喜爱的数学。

“我尝试去解决我遇到的所有的数学问题,在那里的最后一年,我赢得了全国数学奥赛的第一名。”他回忆说。

16岁时,他被国家选派到德国Martin-Luther大学继续深造。像中国的一首歌词中所吟唱的那样:“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在1970年代,Trung乘坐火车从越南出发,途径中国、蒙古,横穿西伯利亚,最后才能抵达目的地柏林。整个行程需要两周的时间。

在做本科毕业论文时,他说服教授让他参与到一项基础而全新的研究中,后来他与朋友一起完成了一篇论文。最终,他在这个研究的基础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而这篇论文成为日后他被引用频率最高的论文。

在攻读博士期间,他大量阅读领域内最新的学术论文,擅长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这些理论并做出解读。

“本科时,我就经常跷课,我更习惯于自学。“他调皮地说:“对一个数学家来说,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十分重要!”

“当我在解决了一个全新的数学问题的时候,是最幸福和最兴奋的。这种机会不常有,但它是你坚持下去的理由。” Trung 教授说。

Trung教授此行主要开展中越数学教育和研究的交流,但他本人的数学之旅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数学科学系许劲松博士说:“越南数学在最近30年有着惊人的进步。Trung教授是其中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在国际数学界享有盛誉。这次Trung教授通过讲述自身追求数学的履历向我们生动展示了一位数学家在重重困难下对数学的热爱与追求,介绍了越南数学的历史及发展。这给从事数学研究的教师与学生带来了很大鼓励和启发。”

数学系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专业讲座和研讨会,为师生创造了许多探讨关于学术研究、职业发展,以及数学与人生等多样话题的机会。

(记者:寇博 摄影:方庄 老照片提供:Trung教授)

2017年05月12日

金融数学和精算科学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金融数学和精算科学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assets/images/news/2016/12/financial-maths-actuarial-science-workshop-xjtlu-delegation.jpg

阅读更多
西浦天体物理学家的研究揭示地球奥秘
科技

西浦天体物理学家的研究揭示地球奥秘

柯文采(Thijs Kouwenhoven)博士(下图所示)是中国天体物理学领域的一位专家。近期,他加入西交利物浦大学,选择在这里继续他的学术研究。 在中国生活的七年间...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