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酉民校长畅谈融合式教育 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与业界领袖

2017年06月26日

从幼儿园到大学,一个人真正成长成熟起来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但十年前有几个人能想象到现在社会进步的程度、现在社会对人才需求所发生的如此巨大的变化?所以,教育一定要有前瞻性,一定要瞄准未来的需求,思考什么样的人才在未来能够生存?因为教育是为未来培养人的!

十年前,我们在办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时候已经意识到,传统教育遇到了很大挑战,那么西浦能否利用国际合作这个平台,创造出一种新型的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大学和教育模式?在西浦,我们讲的最多的就是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我们一直努力把美国教育的灵活性、英国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和中国教育的重基础结合起来,再加上国际化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让西浦能够适应国际化的趋势和未来的需求,培养出世界玩家、国际公民。这十年我们走的还应该算比较成功。

展望未来,这个世界会遇到很大挑战。目前受到国内外瞩目的就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会取代很多职业,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智力届时都不会超越智能机器人。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教育应该怎么办?如果我们想要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肩膀上,让它们服务于人类,我们就一定要有能够驾驭这些现代技术的人才,我们必须去思考现行的教育体系能否培养出这样的人才。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样的人才能够驾驭机器人?他们一定要有创造性、灵活性、擅于处理复杂性和人类情感关系。他们不仅需要有专业造诣而且要懂得人际关系和社会、管理和创新,以及具备不同文化下的领导力,能够站在新技术的肩膀上进行整合,并具有对新行业统领的才能。

然而,全世界现行的以培养专业精英为目标的大学培养模式很难培养出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这种人才。这对教育工作者来说,又是一次挑战,当然更是一次机遇。

西浦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过去十年,我们已初步成功地形成了一种培养国际化专业精英的教育模式,但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在专业精英体系继续深化和完善的基础上,培养出能够驾驭未来新行业的高度复合型的新人才。

这种人才不是专业精英,而应是行业精英。所谓行业精英,就是他们既要有专业知识,又要有行业知识,还要有整合能力、创造性以及管理和驾驭能力。

想象一下未来的人口,其中可能有10%的人会成为专业精英,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不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技术。而另外约有20%左右的人会成为行业精英,利用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去开拓和领导新的行业,为人类创造更贴近人性的生活平台和服务环境。

西浦实际上在一两年前已经开始布局,在专业精英的培养模式之外,谋求再发展出另一种致力于培养未来的行业(或融合式)精英的模式,我们称之为融合式教育(SE)。我们深知,领袖是很难培养的,但当我们培养了众多行业精英之后,谁又能怀疑他们中不会冒出一些业界领袖来呢!所以,西浦已经开始探索的融合式教育瞄准的是未来的20%的人群,亦即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

有的人可能不太理解融合式教育是怎么回事,我在这里举一个例子。西浦的融合式教育(SE)未来会有三种方式运行,其一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SE-IETE),其二是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西浦创业家学院(SE-EC),其三是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营造利于融合型精英培养的创新与创业社区(SE-IEC)。

SE对学生到底有什么好处呢?现以SE-IETE为例来说明,假如你是西浦今年的新生,你可以先选择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然后,在大一的第一个暑假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你还可以选修IETE的小学期。在这里,我们会同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中具有领袖潜质的企业合作,与来自企业的专业人士共同设计和开发与行业有关的课程。你在这个小学期里将了解到该行业的发展前景、进入实地去体验和了解该行业所需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素养。

通过第一个小学期的尝试,到第二年暑假的第二个小学期,你可以选择正式加入IETE这个项目。这一阶段由学校和行业内的专家共同授课,会加深你对行业的认知,并有机会到企业现场实习和操练。

到第三年,你继续完成第三个小学期,接受专业的课程、到企业进行实地技能训练和实践;同时,对你继续完成你电气与电子工程本专业会有不同的理解甚或很大的帮助。这样,你既有专业的训练又具备了一定的行业知识和素养。

到了大四做毕业设计时,你有机会选择这个行业中的实际问题来研究,而不再是单纯完成一个老师安排的课题,而且还可以同时获得学校老师和行业专家两位导师的指导。如果你选了一个很有潜力的项目,那么你以后的事业发展可能会大大得益于你的毕业设计。

当你大学毕业时,你有双向选择机会,可以继续走电子电气工程师的道路;还可以选择去这个企业去发展事业。因为经过对你三年的训练和观察,企业已经很了解你了,你也很了解这个行业。如果你愿意到企业发展,企业也认可你,你便会得到一个比较重要的岗位和发展平台。

到这里还没结束,我们跟这些合作企业有一个共识,当你到了这个新岗位以后,企业会根据实际情况再把你送回学校进行两年的在岗硕士训练。它与一般的硕士研究生不一样,一般硕士的培养不具针对性,这个在岗硕士是带着企业的期望、岗位的任务,来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学习深造,理论与实践结合得会十分紧密,自然你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均会从中受益。

经过这一整套学习和训练,当你硕士毕业时,你已经到达了事业发展一个很高的层次了,这时你在其他大学学习的同学可能还在拿着简历到处找工作,而你已经是要不要录取他们的决策者。这样的人也会更容易成长为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这种系统化的模式,虽然不乏个别环节的尝试,比方说加强学生的行业实习,但仍旧是碎片化的。

我们试图用未来十年在已有的专业精英教育体系的基础上,同时开发出这种行业精英的融合式教育培养模式。如果我们能成功地实现这个目标,那么我们在未来人才的教育领域就会成为一个领导者,我们有这种自信。

西浦在今年正式启动了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SE-IETE)的试点,我们希望有一批学生加盟。我相信,随着项目的开展,会有更多的家长、学生、企业,还有我们的社会,会充分认识到这种教育模式的价值和意义,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教育创新,为社会缔造更多这样的未来精英甚或领袖。

(编辑:寇博)

2017年06月26日

席酉民校长谈西浦国际化教育特色与西浦学生的国内外竞争力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席酉民校长谈西浦国际化教育特色与西浦学生的国内外竞争力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受邀前往牛津大学参加中英教育合作论坛,发表了《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演讲,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下称“西浦”)...

阅读更多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IBSS月度教师集会分享新型教育模式研究
商业管理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IBSS月度教师集会分享新型教育模式研究

5月31日,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月度教师集会在商学院大厅举行,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受邀参与,并与百余名教职员工分享了他对新型教育模式和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研究。...

阅读更多
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重塑本科教育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重塑本科教育

5月19-21日,2017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四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以下简称“年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本次年会以“重塑本科教育: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