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举办开放获取研讨会 推动科研成果全民共享

2017年10月31日

10月27日,一场名为“开放获取的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的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100多位专家学者、出版界代表、图书馆工作员及高校师生参加了会议,在这个多方对话的平台上,共同探讨开放获取的发展趋势及其对各类群体的影响和挑战。

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图书馆馆长毕新博士表示,这是西浦图书馆连续第二年举办开放获取研讨会,旨在促进包括西浦师生在内的中国学术社区及社会各界对于开放获取的认知,推动知识和科研成果的共享。

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OA”)指文献在网络公共领域里可以被免费获取,由此为整个社会的知识需求者提供免费的、可随时获取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研讨会作为国际开放获取周(Open Access Week)活动的一部分,由在华国际出版商版权保护联盟(IPCC)、泰勒弗朗西斯(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及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初景利教授是国内最早研究开放获取的学者之一,早在2004年8月就发表过关于开放获取的论文。在研讨会上,初教授梳理了开放获取在中国的缘起及重要里程碑事件,并分析探讨了目前中国开放获取存在的障碍与未来发展路径。

初教授(上图)指出:“开放获取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必须在作者、读者、图书馆员及政府间形成合力,使各方认识到开放获取的意义和价值;学术界的责任不仅在于对于操作层面问题的研究,还包括对政策层面问题的研究,以影响决策者、使开放获取成为国家政策的一部分。”

毕新博士(下图)从图书馆馆长的视角,分享了开放获取的全球趋势为图书馆带来的新挑战,以及如何针对开放获取期刊的质量进行有效评估与遴选。他说道:“图书馆的存在价值在于服务于教学、学习、科研的需要,使其创造更多产出。信息技术带来社会的根本性转折,图书馆需要教会学生在网络时代的生存能力,让学生懂得如何搜索、如何利用、如何思辨、如何评估,而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开放获取、使用开放获取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在华国际出版商版权保护联盟(IPCC)主席张玉国表示:“无论图书馆还是出版商,我们都是配角,我们的核心任务是支持好科研、服务好科研。只有为社会提供价值,我们才能生存,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本次研讨会中,全球前四大学术期刊出版商施普林格、爱思唯尔、威利及泰勒弗朗西斯均出席会议,与温州肯恩大学图书馆馆长Charles Greenberg、开放获取期刊指南(DOAJ)总编Tom Olijhoek等中外嘉宾一起,围绕开放获取议题发表了重要演讲。西浦图书馆杨智钦介绍说本次会议的在线直播有近1000人参与。

关注开放获取议题的西浦学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会议。电子信息大类一年级学生滕德群在提问环节与演讲嘉宾积极互动,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滕德群介绍说他即将在寒假参加一个跨学科项目,为此正在收集感兴趣的点,并找到与专业联系的方向,“今天的研讨会使我对于共享经济、知识共享等问题有了初步的理解和答案。”

(记者:石露芸 摄影:田丽萍 张伟倩 编辑:王国娟)

2017年10月31日

西浦图书馆积极参与全球学术出版开放获取周活动

西浦图书馆积极参与全球学术出版开放获取周活动

10月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首个开放获取日活动——推动开放获取发展会议2016。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推动开放获取发展:来自业内专家、图书馆长、出版社和研究者的分享”。...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