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建筑参与互动性 西浦师生作品学术研讨会获佳绩

2017年11月29日

近日,在2017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上,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教师和学生所提交的作品在毕业设计类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三个奖项。

该研讨会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深圳大学共同主办,会议吸引了近千名建筑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共同探讨我国建筑教育领域的前沿课题及改革动向。研讨会中的比赛环节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建筑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开放,毕业设计类别的比赛中共收到327份建筑设计教案和与其相关的学生作品,最终只有6份作品获奖。

由我校建筑系教师Aleksandra Raonic和Claudia Westermann联合设计的“构建不确定性”(Framing Indeterminacy)教案获得优秀教案奖,在该教案指导下的2份作品获得优秀作业奖。

该教案旨在把学生的作品与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 (Royal British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的一项倡议活动联系起来。这项为纪念建筑家塞德里克·普莱斯 (Cedric Price) 和先锋艺术家琼·利特尔伍德 (Joan Littlewood) 而发起的活动,倡导每组毕业设计的导师围绕“未来玩乐宫” (Fun Palace Futures)的主题创造他们自己的教案和设计方法,来自全世界的30个建筑学院都参与其中。

“未来玩乐宫”项目始于1962年,由塞德里克·普莱斯 (Cedric Price) 和琼·利特尔伍德 (Joan Littlewood) 联合创建,它不是一个传统的建筑,而是一种新型的休闲中心,一个社交互动的机器,它能够在时间和空间上,高度适应不断变化的文化和社会条件。

对此,Aleksandra Raonic解释说:“玩乐宫这个项目从未真正被建成过,但直到今天,它仍然被称为自由和开放式建筑的一个典范。玩乐宫’设计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在未来如何重新阐释和更新,是这一项目的核心问题。”

这份“构建不确定性”教案指导学生通过实验的方法,为上海黄浦江西岸距离外滩历史建筑区东南方向约800米的一处地点设计一个融合了参与和交流功能的新型建筑。

Claudia Westermann表示:“历史上的上海曾是外国人的租界,如今它又汇聚了来自中国各个城市的新移民,这座城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迷人的情境。以此我们可以设计一种充满趣味、文化和交流的新型建筑,并以它为参与式建筑的孵化器,重组空间与场地的关系。”

鉴于建筑界最近的发展和对建筑外形和形象的看重,本教案建议学生重新思考建筑的开放性、参与性和表现性,把它们视为建筑设计的基本问题。Claudia Westermann介绍说,建筑系有一堂课专门探讨了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参与性问题,学生以这堂课为入口,重新思考中国背景下的建筑开放性。

在该教案的指导下,由2017届建筑学专业毕业生李少康和邵富伟完成的两个相关毕业设计作品获得了优秀作业奖。

李少康(下图)的毕业设计项目,“重写老上海”,将中国皮影戏转化为一系列的图画和概念模型,然后再转化为建筑,以表现对不确定性的理解。“中国皮影戏重组了人物和故事,故事片段以相似的方式,在建筑的多元宇宙中重叠并交织。它模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并产生新的故事,”他说道。

邵富伟(下图)的毕业设计项目题为“城市剧院的转型展望”。他说:“建筑师设计的空间最终总是由特定的形式、程序和材料来定义。以功能、形式和材料为中心的建筑设计的组合方法往往决定空间的意义,这些组合方法具有剥夺空间活力和限制未来发展可能性的风险。”

“虽然我们可以尝试拒绝在设计过程中的控制,以允许用户开发自己的空间,但放弃控制是一种武断的、冒险的决定。我们似乎无法摆脱控制,但我们如何激活并促进社交活动?这些都是我在设计研究中要考虑的问题,”他补充道。

(供稿:建筑系;设计图片提供:邵富伟、李少康;编译:王国娟、付雅琪)

2017年11月29日

畅想2042高层建筑 西浦学子国际比赛打造未来宜居上海
科技
建筑环境

畅想2042高层建筑 西浦学子国际比赛打造未来宜居上海

近日,在由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举办的第六届国际学生高层建筑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Student Tall Building ...

阅读更多
建筑系学生在柏林展示人行桥设计方案
科技

建筑系学生在柏林展示人行桥设计方案

近日,三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学专业大四学生赴德国柏林,参加了第6届国际人行桥会议,并展示了他们设计的人行桥作品。国际人行桥会议由柏林工业大学主办,自2002年起每...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