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听听家长怎么说

2018年06月22日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重大选择,而正在面临选择的学生和家长一定希望自己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对于选择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家长们来说,他们收获了什么?他们对西浦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

家长来信:选择是如此重要!

七年前的2011年夏季6、7月份,我和数千万应届毕业生家长正处在紧张、焦虑、焦灼的煎熬中,孩子十五六年的寒窗苦读(包含幼儿教育阶段),在这段时间就要形成结果了。

任何一个学生和家长都希望能上一个理想的高校、学自己喜欢的专业。经过无数次的筛选、比较、调研、讨论,最终慎重的选择了这所由中英合办的高等学府——西交利物浦大学。在今天看来当时的选择是幸运的、更是正确的。

我是2011级英语系传媒英语专业胡秋辰同学的家长(下图),我同中国大多数家长一样,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到高中让她参加了不少的课外辅导班,打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口号,做着孩子苦恼我们心烦的事情,中国式的教育一直贯彻在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中。

有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让孩子快乐的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

当历史的长河流淌到二十一世纪的第四个年头,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二十六步。这一年一个古老文明的先驱代表与近代革命的优秀使者在文化教育上发生碰撞;两所在各自国家有着深厚教育底蕴的名牌大学在此擦出了令后来许多中国高校仰慕惊叹的绚丽火花;它就是中外合办高校的典范——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西安交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它就像炎热夏季中的一股清风,吹醒了无数莘莘学子迷茫的昏梦,更让无数迷离于中国式教育的家长们看到了希望的标灯。

西交利物浦大学视学生为“年轻的成人”,强调文凭是学习的副产品,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根本、以学习为中心、以兴趣为导向。在教学设置上将学生逐渐培养成为: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团结、合作、信任、尊重、关爱、感恩、荣校、爱国的良好品德。我们通过学校四年的课程安排及教育方式就不难发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闪亮之处了,这是国内其他院校无可比拟的。

学校的四年课程设置为:第一年课程量安排相对宽松,学生需要适应学习环境,全英语教学学生需要适应过程(体育除外);第二年课程量安排相对较多,学生开始进入学习状态;第三年课程量安排比较多,学生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第四年课程量安排非常多,学生进入最紧张的学习状态。

学校的学习环境非常好,学校状态相对宽松;但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必须保持日常的学习状态,每名学生必须独立完成日常的专业学习并通过个人的邮箱发给课任老师,所有日常的学习资料及成绩都要存档记录,杜绝了那种日常不学习,考试突击复习的恶习。

学校日常的上课形式为集体上大课,分班学习讨论。每班24名左右学生,每次3人一组学习讨论,每次的学习作业是独立完成的,但最终成绩是每小组三名同学成绩的平均值。每周更换一次小组人员,一学期就能与全班每一名同学一起学习过。让学生在自立、独立、协同、合作、团结的气氛中完成学习。这应该是我国所有教育都应该推崇的教育方式,这个社会需要信任、需要尊重、需要协同、需要合作、更需要团结。

这个学校有许多教育方式是非常好的,这里我无法一一列出,只能希望学生家长你自己去多多的了解,在这里再说明几个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第一、学校对学生个人学习非常重视,在学习过程中(包括考试)的学习作业、学习报告、考试试卷要求学生必须自己独立完成,可以参阅教学资料及相关文献资料,但坚决反对抄袭、剽窃、作弊的错误做法,一旦发现,后果非常严重。

第二、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修养的培养和管理,如果平时很努力学习,而最终的成绩不太好,学校会酌情考虑给予补考的机会。如果你不注重平时的过程学习,成绩又不好,想通过其他的方式去补救,在这里是行不通的。

第三、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必须在一本线以上,而且学生的英语水平还要好一些(课程为全英文教学),同时作为家长得考虑相比大多数院校每年要为孩子多花一些费用。

在今天看来,七年前的选择对孩子来说是幸运的、幸福的、快乐的;对于家长来说是欣慰的、负责的、正确的。看到了孩子从成长到成熟再到成才的过程,我由衷的感谢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培养、感谢改革开放的发展、感谢和谐稳定的社会。中国选择了改革开放、英国选择了中国、利物浦大学选择了西安交通大学、我选择了西交利物浦,我们的选择都在正确的,事实证明“选择往往比努力还要重要”。应届毕业生的家长们,我相信您的选择跟我一样一定是正确的。

(作者:胡君 编辑 寇博 图片提供:胡君
视频:赵宸绪 褚尧 何林芷)

2018年06月22日

家长来信 | 父亲眼中那个“不安分”的儿子:“他早已是我的骄傲了”
招生专区

家长来信 | 父亲眼中那个“不安分”的儿子:“他早已是我的骄傲了”

我叫牛力军,是牛禹童的父亲。小时候的牛禹童与其他小孩子相比,就少了些顽劣与调皮。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一直以来都用人民警察的思想观念,影响着禹童的行为方式。无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