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子斩获3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8年06月11日

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于日前公布,西交利物浦大学共有3支队伍喜获大赛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20支队伍获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2018年,全球共有10,670支大学生队伍参赛。

由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魏祎凡、数学科学系的戴士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倪品至这三名大二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该团队由数学科学系的熊洪允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竞赛要求三位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据戴士钦(下图中)介绍,参赛者需要利用数学模型,以创新性的方法解决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写出有说服力的论文。

“首先需要提出自己的方案,然后自圆其说,”他说,“其间主要会用到数学工具、高级算法和统计模型等。”

戴士钦和倪品至(下图左)在大一时就组队参加过建模大赛,在他们看来,在为期四天的比赛背后,其实是长期学习的过程。

“一开始学建模会感觉没有头绪,不知道要去干嘛,但会在某个时间点,突然就有了灵感。” 倪品至说。

倪品至认为,参加竞赛除了基础知识要扎实外,三个人齐心协力非常重要。

“三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有人负责宏观的地方,有人负责细节的地方,这样才能以最少的时间做到最好的效果。” 魏祎凡(上图右)补充道。

“比赛更多是靠平时的积累。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太多了,对一些常规的问题,在平时的练习中就要做到十拿九稳,” 他说,“在比赛中被一些问题卡住的时候,是绕过这个问题,还是尝试用别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些都是在比赛时可能会遇到的挑战。”

数学科学系郭镜明教授表示,数学建模是数学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数学建模在数学理论和实际应用中搭起了最好的桥梁:

“数学实际上是比较抽象的,而且和实际应用隔得比较开,学生不容易提起兴趣。但数学建模涉及的知识非常多,能够提高学生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即使不一定掌握得非常好,也是终身受用的。”郭教授说。

(记者:刘颖舟 编辑:石露芸 摄影:杜媛媛)

2018年06月11日

西浦学子首次斩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牌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子首次斩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牌

近日,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团队赴美国波士顿参加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他们与哈佛、牛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