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城镇中心智库副理事长来访西浦

2018年06月06日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副主任、现中心智库副理事长乔润令(下图左二)应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院院长张一新博士邀请来访西浦,同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进行会谈,并参加特色小镇专题圆桌会议,与西浦多位老师展开深入交流。

在6月1日举行的非正式交流会上,席校长首先介绍了西浦的发展背景和未来构想:“西浦主要致力于四个方面的探索:整合全球资源、东西方最优教育实践,探索适合未来的教育;探索适应全球化和网络化环境的大学组织运行体系;探索新型大学与社会互动模式;并通过以上述探索影响中国教育变革和世界高教发展。”

席校长指出,经过10年的发展,1.0版西浦已初步形成以上四方面的优势。展望第二个10年,2.0版西浦将在战略上重新布局,采取四方面措施:针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挑战,探索培养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融合式教育模式;通过“西浦创业家学院”的建设,探索新时代大学及其校园新形态;以校园为发酵剂,通过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等国家级智库和网络平台,撬动社会资源,促进创新生态和现代化绿色社会建设;进一步扩展提升西浦领导力与教育研究和培训基地的功能,使之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教育基地。

乔润令对西浦智库与国开行联合产业联盟和金融联盟共同推动研究成果落地的合作模式,以及“国际共同市场区、国际创新生态港、现代化绿色社会试验区”三大经济社会实验的理念创新表示认可。他指出,国内各级政府领导人对于新理念和新技术都有学习的积极性,西浦打造培训教育基地正是符合时代需求。

乔润令还谈到,社会对高校充满期待,但目前教育界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如何提高中国的创新能力,二是如何通过职业教育解决我国面临的缺乏高级工程师和高层次工匠的实际问题。

“希望西浦作为中外合作大学的典范,能够独辟蹊径,培养中国社会亟需的人才。”乔润令表示。

此外,乔润令还出席了5月25日在西浦举办的特色小镇专题交流会。会议围绕特色小镇政策解读、小镇规划设计与建设标准、特色小镇投融资方式与竞争策略、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及田园综合体等内容展开。

“特色小镇的建设是多学科、多专业相交叉相联系的,必须将产业、住宅、文化、环境、能源等各种元素融合在一起,建设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集成发展平台。”乔润令指出。

在谈到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及田园综合体三者的关系时,乔润令认为,当前农村面临严峻的形势,“高智商”、“高体能”、“高颜值”人群均流向城市,解决农村内生力是关键,而这三项平台为企业进驻农村、吸引“三高”人群回巢创造了机会。

“解决农村发展问题,就是要借助市场化的平台,将城市的信息、技术、人才引入农村。”他总结道。

特色小镇专题交流会由西浦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院院长张一新博士组织,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林永义教授、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教授、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主任岳勇教授、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任陈雪明教授等十余位西浦学者,及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PPP中心副主任王政等参会。

(供稿:西浦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院 编辑:石露芸 摄影:王皓晨)

2018年06月06日

西浦举办生态环境国际会议 市领导及海内外专家出席
建筑环境

西浦举办生态环境国际会议 市领导及海内外专家出席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年水生态文明与绿色宜居特色小城镇建设国际会议”在苏州市吴江区隆重召开。苏州市副市长吴晓东,联合国...

阅读更多
西浦与吴江区政府共建水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建筑环境

西浦与吴江区政府共建水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3月28日,苏州(吴江)水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吴江区人民剧院会议中心举行,该仪式作为吴江区“打造江南水乡标杆,开启河湖长治水新时代”系列活动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