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走偏锋的黑客迷:我不是“三围均衡”的那种学霸

2018年06月13日

以高出本一线50分的成绩考进西浦的蔡佳人,在大二上专业课时遭遇了挫败感:面对语速飞快的外籍老师,她只能听懂40%甚至更少。

今年春,即将毕业的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并陆续收获全球多所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黄鑫博士这样形容蔡佳人:“她是我带的学生中出的新高度。”

但蔡佳人认为自己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学霸:“我的‘三围’不算很均衡,我有‘长短脚’,但也有自己非常强的方面。”

她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剑走偏锋”。

越是听不懂英语,越要逼自己坐第一排

走进采访室,蔡佳人从双肩包内取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边从头说自己的故事,一边随时查数据、确认专有名词。

高考时,蔡佳人考出了自己高中英语的最高分:119分。但进入全英文教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专业课听不懂”却让她懵圈。

“自己听力、口语差,一开始比较没自信。”她说,“有时老师一句话一闪而过,脑海里来不及识别就过去了。”

为了突破英语瓶颈,蔡佳人拼命多看课件、电子原版教材和国内外的网课,“不断接触新词汇,把它们补充进自己的知识库”。

“计算机是全新的领域,所有同学都是在同一起跑线去学习的。”她说,“不管多差的过往,都能成为学霸。”

每次上专业课,蔡佳人都坚持坐到教室的第一、第二排,这样被老师提问的机会就多,就能逼自己“不得不说”。

认真上好大一、大二的EAP(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学术英语)课也非常关键,蔡佳人说:

“EAP老师的耐心和宽容度都很高,只要你愿意说,就算你只能蹦出几个单词,他们也能理解。所以——不要拒绝给自己机会。”

在西浦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下“浸泡”到大三的蔡佳人,听专业课已没有任何问题。在申研的简历里,她特别强调了西浦的中英合作背景、全英文授课这一亮点,以此传达给考官的信息是:她已完全具备在国外大学纯英文环境下学习、做科研的能力。

迷上黑客:没有SURF名额,就做实验室志愿者

“大一一整年,我把学校图书馆关于黑客的书、包括各种黑客传记,全都看了一遍。”

就读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蔡佳人,从大一起对黑客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大二那年,她明确了将来去硅谷所在地——美国加州读研的想法。

在本科阶段的后两年,蔡佳人没有选择去英国利物浦大学,而是继续留在西浦完成学业。

“国内的科研机会比较多,可以跟着老师在实验室做实验。”她说。

大二下学期,她在学校网站上看到关于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的信息。经过与四位指导老师一一面谈,以物联网网络安全为研究方向的黄鑫博士的项目,引起了“黑客迷”蔡佳人的强烈兴趣。

“黄鑫老师是我的领路人。”她说。

尽管当时SURF项目已经没有名额,但蔡佳人决定作为志愿者参与科研,“不纠结于有没有SURF经费支持”。

以此为起点,蔡佳人开始了她的论文“三级跳”:

经过暑假两个月的科研实践,当年9月,她的第一篇入门论文发表于西浦首届“未来交互系统技术(ETIS)会议”会刊;

当年12月,第二篇论文发表,这是她协助博士生学长、作为第三作者完成的科研成果;

难度最高的第三篇论文,蔡佳人选择投稿的是IEEE access——该期刊被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证报告)分为1区,也就是该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国际期刊之一。

“作为一名本科生,挑战SCI论文的难度是巨大的。”黄鑫老师说。

蔡佳人从去年6月开始写,两次被拒,再根据审稿人意见修改,“前前后后改过五六十个版本”。

——她用鼠标点开一个文件夹,里面是密密麻麻排列的Word文档。

这篇重量级论文的发表,为她的申研铺平了道路。

全球多元化趋势:顶尖名校更偏爱经历丰富的学生

在国内一个著名的留学论坛上,GRE、托福、GPA(平均学分)被网友们戏称为“三围”。

“在传统观念里,只有‘三围’均衡、三项分数都高的情况下,才能拿到很好的offer。”她说。

而蔡佳人的托福成绩,不算特别拔尖。

在一位学长的帮助下,她对同专业三届西浦学生的申研信息进行了综合分析,发现很多美国名校的国际招生正呈现越来越多元化的趋势:

“它们不再只看重传统意义上的高分同学,而是更倾向于经历丰富的学生,比如有很好的科研经历、发过很好的论文,或是在美国的实验室工作实习过……会对这样的学生开一些绿灯。”她说。

今年农历新年的前三天,蔡佳人收到了她心仪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Irvine)分校的录取通知。该校不仅在计算机专业领域排名靠前,而且拥有全美第一的网络学院。

蔡佳人对自己的未来路径规划是:硕士毕业后先在硅谷工作几年,积累对工业界的一定了解之后,继续读博深造。

而今年夏天起,她就要开始着手准备简历,申请明年暑期在美国的实习。

“拿到offer,也不能浪。”她说。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摄影:赵宸绪)

2018年06月13日

要去牛津读书的酷女孩:专业让兴趣更有趣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要去牛津读书的酷女孩:专业让兴趣更有趣

茅雪纯从图书馆过来,手里还拿着一本《被建构的女性》,她正在准备她的毕业论文。目前在英语系应用英语专业就读的她已经收到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

阅读更多
从“适度”男孩到冲刺全美专业领先的全奖直博项目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从“适度”男孩到冲刺全美专业领先的全奖直博项目

陆飞羽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了十分钟,他安静地等在外面直到我把他迎进来。在见面前,就从计算机系的梁海宁老师口中得知这位优秀的本科生,他参与的一篇学术论文即将在业内...

阅读更多
哈佛录取在手,张晴说:分数只是眼前的苟且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哈佛录取在手,张晴说:分数只是眼前的苟且

大学四年应当怎样度过?早起、按时上课、考高分、发论文、刷国际竞赛?这似乎是一个优秀学生待办清单上的重要事项,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毕业生张晴看来,“这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