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建筑师设计作品在国际展览展出

2018年10月03日

享誉国际的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今年在意大利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讲师冯国安受邀在该展览上展出自己的设计作品“Zoo-Topia(动物有其屋)”。

“动物有其屋”由冯国安和张轶伟共同设计,旨在探讨香港的城市化进程对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影响。

“香港以其高密度的城市形态和高效利用的空间而闻名。这里很多人都担负着昂贵的生活费,居住在拥挤的公寓里。”冯国安介绍说,“香港寸土寸金,每一寸土地都被严重压缩以达到最大使用价值。但城市化进程只考虑到人类的居住问题,却没有考虑其它物种可以去哪里,或者它们将如何在这种环境中生活,这就是我们开发‘动物有其屋’的原因所在。”

“目前,动物们可以生活在城外的山区或动物园内。但实际上动物园是一个驯服动物、把它们娱乐化的区域,就像一个生活水平很低的监狱。假如动物们可以住在香港的中心商务区,情况又会怎样呢?”

“我们设计的‘动物有其屋’是一个全新的、原生态的动物家园,通过最先进的水、空气和废物处理等环境循环系统,为动物们提供最佳的生存环境。”冯国安说。

此外,冯国安的另一个设计作品——深圳“猫树里咖啡厅”也成功入围2018台北设计奖。

“猫树里咖啡厅”位于深圳大学西门,是一家创意咖啡馆。冯国安将 600平方米的空间分为两个功能区域:为学生们提供日间咖啡和夜间烧烤服务的用餐区,以及创业者开发创意项目的工作区。2016年,“猫树里咖啡厅”正式向公众开放。

截至9月27日,“猫树里咖啡厅”是“公共空间设计”奖项下获得票数最多的设计作品。

(记者:Rosanna Galvin 翻译:徐敏 编辑:胡秋辰 图片提供:冯国安)

2018年10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