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最新研究揭示新闻报道与报刊属性的关系

2018年11月30日

不同新闻媒体在报道同一事件的时候是否会采取不一样的方式?报道新闻的方式是否会影响读者看待问题的角度和观点?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邝献文博士的最新研究揭示了中国新闻报道的框架结构。他和英语系魏日宁博士合作撰写的论文“国家和地方敏感话题的新闻框架是如何变化的:党报和非党报的新闻内容分析”也发表在顶级新闻出版物《新闻学》(Journalism)中。

邝博士(下图)表示,媒体在报道新闻的时候,常常会使用一些框架结构来塑造读者对故事的理解。

“框架可以理解为新闻报道的不同角度。” 邝博士解释说,“对于同一新闻,不同报刊会有不同侧重点,比如人情味、领导力、冲突、责任、事实等。”

邝博士介绍说,他们在研究中分析了报纸的政治立场和具体敏感话题的相关背景。“通过系统分析党报和非党报中涉及的敏感话题,我们发现这两类报刊存在报道风格上的差异。”

研究发现,不同报刊会选取不同的故事框架结构,且新闻报道的侧重点取决于报纸是党报还是非党报。

“比如党报在报道敏感新闻时倾向于使用更多的事实信息,而非党报则侧重于责任和冲突。”

邝博士强调了研究过程中跨学科方法的重要性,他和魏日宁博士(上图)开展了密切的合作。“魏博士擅长统计分析,这对分析我们收集的新闻数据有很大帮助。”

“在合作中分享各自专业领域的经验和知识是很重要的,我相信以后也会有更多和其他院系合作的机会。”

邝博士和魏博士也将扩大研究范围,探索国际背景下的新闻框架。他们正在进行关于其他类型新闻的框架分析研究,例如中美媒体是如何报道中美贸易战等。

(记者:苟洪景 翻译:徐敏 编辑:胡秋辰 摄影:苟洪景)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