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季招聘会成功举办 人才培养与大学服务双获企业高度赞许

2018年11月13日

11月7日,59家企业走进西浦秋季综合招聘会与人才面对面。除了每年的应届生招聘,还有许多实习岗位面向在校生开放,活动吸引了各个年级多个专业的650余名学生前来咨询。

招聘企业所在行业囊括信息技术、软件设计、金融商务、人力资源、外语培训、生物医药、互联网服务等领域。据西浦就业发展中心李敏老师介绍,这50余家企业都是经过筛选的优质企业,本次开放的岗位多达800个,以苏州地区居多,活动服务对象不仅限于在校生也面向海外学成归国的校友。

“我们的就业服务对象从大一覆盖到校友,陪伴和支持我们的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起步阶段。”李敏说。

来自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大二学生朱欣雨第一次参加类似的招聘会,她想利用即将到来的寒假时间在企业实习,为日后申请研究生积累经历。欣雨手里拿着一沓彩打的简历,“我想利用这次实习经历尝试一下不同的专业,试一试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尝试不同的领域。”

谢婧一个多星期前刚从爱丁堡大学数据分析专业学成归国,这一周内她已经跑了两三个招聘会,其中一个还在上海。面对现在的就业情况,她觉得不容乐观,“学校办的这个招聘会很及时,我们每人拿到了一个印着企业简介、HR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册子,这个很有用。”

谢婧作为海归研究生,相比国内学生就业经验相对不足,这是大多应届毕业海归目前都面临的情况。“每年3、4月,类似华为、百度的大公司都会去国外大学进行宣讲会,尽管那个时候学业压力会很重,学生也没心思关注就业招聘,但我还是建议学弟学妹分散一些精力,关注一下就业招聘情况。”

同样刚从爱丁堡大学金融数学专业毕业的赵星田,也根据自己的经历给学弟学妹提了一些建议,“找实习、找工作要趁早,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求职者更能受到企业的关注。”

仲文彬(下图)就职于咨询管理公司FDM,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人才招聘经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参与西浦举办的招聘活动。

“我们对于人才的诉求与西浦这样的中外合作大学学生所具备的素养较为契合,尤其体现在全球化的思维模式和对职业发展的理想和期望方面。”他说,“在FDM就职的西浦校友的优秀表现也令我十分看好西浦学生的潜力。”

FDM是一家总部设立在伦敦的全球性咨询企业。“FDM在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收到约3万份简历,录取1000人左右。”仲文彬介绍说,他们在英国本部的招聘中接触过不少来自西浦的校友。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副院长汪雪林博士刚刚结束他们在上海、西安、成都等地高校的招聘宣讲,此番来到西浦,这里学生的主动性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有本科生就来咨询实习机会的,他们的表达能力和积极展示自我的意识很值得赞赏。”

汪院长介绍说,目前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向的人才炙手可热、反应出较大的人才缺口。对于未来几年想进入这一领域的学生,他建议可在计算机、电气与自动化、应用数学这些专业中选择。

如果想要进入研发的核心领域,他特别强调最好拥有深厚的数学基础,可选择“应用数学本科+人工智能方向硕士”这一组合。

“在大学期间,学习能力和成绩、实际的项目经验和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都有助于在就业市场上脱颖而出。”他补充说。

许多雇主对西浦为用人企业和学生提供的专业服务赞赏有嘉。

“西浦就业发展中心的老师、现场的志愿者(上图)都十分专业。在招聘会前,他们认真的收集我们企业的信息,了解企业招聘的方向和需求,在学生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推广。”汪雪林表示“这些工作大大提升了企业招聘的效率。”

仲文彬提到FDM在来西浦做宣讲会之前,西浦就业发展中心的老师针对学生做了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反馈给企业。“他们辅导学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非常专业。”

此次活动受到校领导高度重视。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上图左二)、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解启健博士(上图左一)、副主任王大伟莅临综合招聘会指导工作。钞校长还亲自与雇主沟通,了解他们对西浦学生的印象。雇主们表示,西浦学生思想独立、行为自律、具备国际视野,他们对西浦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印象深刻。

(记者:寇博 苟洪景 刘贺阳 摄影:苟洪景 图片提供: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

2018年11月13日

学长一席谈 | 专业、兴趣、实习、工作……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学长一席谈 | 专业、兴趣、实习、工作……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实习与就业,是本科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大部分学生可能都有这方面的困惑:本科期间需要几段实习经历?如何平衡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所学的知识如何应用到工作中? 西浦0...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