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未来人才需求 “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2019年06月25日

6月22日,“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背景,聚焦人工智能时代下高等教育如何提升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人才创新能力,围绕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培养高端应用型和复合型创新人才,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创新生态等重要议题,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兴起下高等教育的变革趋势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以实现2035年中国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目标。西交利物浦大学2019学子故事视频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杨主任指出:“从去年开始,西安高新区就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按照席校长的想法,我们西安高新区要打造一个汇湖国际创新生态港,为国家培养新时代的人工智能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金乾生教授,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虹博士,分别从智能时代的信息科学与技术、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重塑、产学研用与创新生态等多个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探讨新时代下高等教育变革趋势。

重大科技创新正在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及应用,将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管晓宏院士指出:“智能化、网络化、信息物理融合是当前的科技趋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将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智慧社会作出重大的贡献。”

席酉民教授认为,在强化素养教育的基础上,未来的人才培养会向两端发展。“一端,即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大学所致力于发展的以培养专业精英为目标的培养体系;另一端,则是培养能够站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基础上,通过整合和创新,开拓新行业或者引领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这些行业精英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备行业知识,还拥有出色的整合能力、创造性以及管理与实操能力。”

席酉民教授进而指出,目前对于后一种类型的人才,全世界尚未出现成型的培养模式。“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太仓建设西浦创业家学院就是要在相关理论基础上,通过实践去探索出这样一种培养模式。”他说。

金乾生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也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校外导师。他在演讲中指出:“教育的本质是人的成长。围绕人的成长,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成长、引领社会发展的教育,这就是好的教育。”

“学习能力是受用终身的能力,有一句话叫‘学习是永远都不会赔本的投资’。而比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大学里,经过老师引导、训练,培养起来的思维能力。”他说。

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虹博士就“西浦融合式教育及其社会实验”发表了演讲。她说,“要获得创新、要获得发展,我们需要的是人才,具有智慧大脑、前沿知识和技能、全球跨界资源整合以及产业化运用能力的人才。我相信这也是西浦正在培养的,以及我们今天的学生们未来成长的目标。”

在圆桌论坛环节,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全国优秀中学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王佩东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家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刘永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梁莉博士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优秀校友代表江西男以“中外合作办学为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启示”为题,从大学管理者、基础教育专家、国际化教育体验者、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专家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多视角的观点。

钞秋玲教授表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十大战略任务之一就是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而中外合作办学正是目前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最深层次。西交利物浦大学历经13年发展,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西浦的国际化办学不仅要持续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提升,还要积极服务于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外交大局,为国家战略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

西交大附中王佩东校长分享了附中毕业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求学成长的故事和感悟。“我听学生说,很多学校‘严进宽出’,当然世界上也有些大学是‘宽进严出’,而西浦则是‘严进严出’。西浦立足于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未来栋梁之才,很多孩子们最后走向社会,都得益于他们在西浦所建立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不断求新创新的竞争力。”王校长指出。

在论坛的下半场环节,针对在座高中生家长特别关注的招生问题,西浦学生事务办公室、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解启健博士带来演讲“人生就是选择”;西浦优秀毕业生代表宫之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西浦四年的成长历程。

西交利物浦大学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于2006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教育对外开放、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积极成果。目前已有10届本科毕业生,他们中超过84%选择留学深造,其中23%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的高等学府深造,70%进入排名前100的世界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本次“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市场与交流办公室主任毕新博士主持。

(记者:寇博 石露芸)

2019年06月25日

第四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西浦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技术改变中国教育
要闻聚焦

第四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西浦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技术改变中国教育

5月18日,2019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技术改变教育”大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西浦将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在线学习平台MoodleMoot大会首度引入中国,该大会旨在探索科技在...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4月29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致力于探索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的融合式...

阅读更多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西浦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西浦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你们有一个非常好的Dream(梦想),而且这个Dream部分地实现了,你们确实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12月1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副司长徐青森一行赴西...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京举办“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京举办“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

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高等教育应如何以前瞻性洞察引领趋势,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推动未来行业发展的国际化人才?6月23日,由西交利物浦大...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