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走进国际化大学

2019年09月23日

“衷心希望西浦师生能通过这70幅农民画发现生命之美、劳动之美、艺术之美,能感受到中国老百姓最质朴、最纯真、最炽热的爱国情怀。”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主席雷新宏表示。

9月18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陕西省农民画协会、江苏省农民书画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绘梦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苏陕农民画精品联展”开展仪式在西浦博物馆举行。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上图中),西浦党委副书记、知识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毕新博士,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主席雷新宏(上图左),江苏省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张化聪,苏陕两省的农民画画家代表以及西浦师生近百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毕新博士(下图)在致辞中介绍道,此次联展征集并展出了来自陕西和江苏省数十位农民画画家的共70幅画作,其中陕西与江苏各35幅,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雷新宏主席表示,“我相信,一场农民画展览,其实就是一粒种子。而这颗微不足道的种子,能在你们的心中慢慢地生根发芽。它会让我们西浦学子,怀着对传统文化的认可与包容,怀着对人类文明的尊重与敬畏,怀着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与眷恋,信心十足地走向多彩的世界,拥抱美好的未来。”

张化聪会长(下图)介绍了农民画如何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现70年来中国的变化,展现农村的新人、新事、新风貌。

“此次展会不仅能够帮助师生了解中国农村,了解并欣赏农民画,还能有助于促进农民画的发展。”张会长表示。

一幅画作,一条丝路,连接了西安与罗马——在开展仪式上,陕西农民画著名画家杨莹将一幅名为《丝绸之路》的代表作捐赠给了西交利物浦大学。

该作品描绘了丝绸之路上贸易来往的繁荣景象。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杨莹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

在接下来的农民画主题讲座中,江苏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农民画专家郭开亮先生,江苏农民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邵遂德先生,以及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主席雷新宏分别介绍了江苏与陕西农民画各自的发展历史与绘画特点,并展示了诸如《织网》、《欢天喜地》等江苏农民画与《春锄》、《惩腐》等陕西农民画代表作,给西浦师生一次亲近农民画的机会。

中国农民画是在民间美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民间绘画,已成为独有的民间艺术形式。陕西和江苏两省是中国农民画的两大发源地。

本次画展时间从9月18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地点位于西浦中心楼115室(靠近博物馆东门)。

(记者:陆雪辰 王牧云 编辑:石露芸 摄影:林戈)

2019年09月23日

“传统的未来”创意作品展在博物馆开幕
校园与社区

“传统的未来”创意作品展在博物馆开幕

未来已来,小到一颗螺丝钉的变革,大到整个世界的变迁,你所构想的未来究竟是何模样?近日,“传统的未来”创意作品展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西浦博物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