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返回点:国际关系为何充满变数?

2019年10月09日

美中经贸专家Robert Kapp博士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近日举办的一场公开演讲中,把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剩余燃料不足以返回出发点的那一点称为“不可返回点(point of no return)”。Kapp博士认为,“不可返回点”也适用于类比当前的国际事件,例如英国脱欧和中美贸易争端。他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许多潜在的“不可返回点”。

“从多个维度来看,世界正处在一个微妙关头,如果继续向着这个方向发展,局势将不可逆转。”Kapp博士说。

这场题为“不可返回点:反思我们共同和不同的未来”的讲座,于上月在西浦博物馆举办。该讲座由西浦国际关系系主办,为师生提供了富有洞察力的视角。

1999年,Kapp博士曾帮助美国克林顿政府认识到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价值。在20世纪90年代的关键时期,Kapp博士担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当时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刚结束南巡不久,整个中国的经济改革焕发生机。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于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次年,成为支持美国大企业参与或寻求与中国合作的主要组织。

Kapp博士解释道,当年美中达成协议,美国通过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将中国视为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员国。

“这意味着美国给予中国与其他国家相同的低关税待遇。”Kapp博士补充道。

快进到20年后的今天,他认为,中美关系形势严峻。以美国特朗普政府鼓励消费者购买更多的本国产品为开端,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升级为贸易战,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

Kapp博士承认,对于当前的状况不存在快速的解决办法,即使美国政府换届也未必能解决贸易争端,“事态很棘手,而且可能朝糟糕的方向发展。”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所有人都要努力维持两个截然不同的大国之间相互尊重的关系,两国的传统有很多差异,并且很容易对彼此产生误解。”

“如果我现在是一名本科生,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会努力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做好准备。在今天这个世界里,适应性、灵活性与专攻一门学科同等重要。”Kapp博士说。

(记者:Will Venn 翻译:杨思敏 编辑:石露芸)

2019年10月09日

“对话西浦”之台海关系2019:回顾与展望
人文社科

“对话西浦”之台海关系2019:回顾与展望

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台海关系在2019年又会有怎样的变化?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我们举办本次讲座,就是希望帮助大家了解台湾问题。”第七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