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浦召开

2019年10月24日

10月17日,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承办。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调研员蔡华、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南京分中心主任王建平、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罗新炼教授、复旦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助理范慧慧以及来自江苏省49所高校的113名教师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中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会议由南京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守仁教授主持。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欢迎辞中介绍了西浦的办学历史和成果,“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的中外合办大学之一,西浦不想简单地去拷贝中国大学,也不想照搬照抄国外的大学。” 席校长强调,西浦的发展模式应当考虑中国未来的发展并结合中西方教育模式的优点。

席校长还谈到西浦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和机器人革命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他指出,面对未来,西浦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探索:未来的教育模式、未来的大学管理体系、未来大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探索去影响世界的高等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在致辞中表示,教师是国家最根本的力量。“学校要为教师发展做贡献,教师要为学生发展做贡献。学校的一切发展要以学生为中心。”

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调研员蔡华对马处长的话表示认同,“我们要加强教师的能力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在以“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的融合式教育”为题的主旨演讲中,席校长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育人理念、育人目标和教育模式。

席校长表示:“面对未来的教育发展,人才观点需要调整,教育理念急需改变,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急需重塑。”

“学校不仅仅是学知识的地方。‘老师教、学生学’的填鸭式教育已经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席校长说,“我们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

席校长还指出教师要帮助学生释放天性,“教育者应该把自己定位为指导者和资源,把学习者视为天生具备创造力、能自我导向的人,而不是需要定向的孩子。”

他补充说,尽管学习始于课堂,但更多是发生在学习者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的过程中,老师要做的就是努力创造这种环境。

会议当天还举办了六场工作坊。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全职业生涯的教发体系”工作坊中,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院长张晓军博士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教师发展方面的探索,例如为不同职业生涯周期的教师提供个性化的支持和服务,以及面向新教师的硕士课程等。

(记者:陶韵吉 编辑:胡秋辰 摄影:任可)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