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跨学科团队策展“重塑苏州”荣获苏州国际设计周传承创新奖

2019年11月04日

当提到苏州古城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

游客们会说“小桥流水”、“园林古巷”,除此之外,生活在那里的居民也会提到“喧闹拥挤”、“许多房屋破旧”。

如何在古城的保护和发展之间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之路?题为“重塑苏州”的展览于10月24-29日之间在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中展出,并获得传承创新奖。

在展厅中,地面上纵横交错的线网是策展团队特意依据苏州的水网所绘制;展示苏州古城区人们生活百态的数字画卷借鉴了中国传统卷轴画卷的形式;在互动展区,在一个个受西洋镜启发的装置前,人们纷纷弓着腰透过一个个穿孔去感受苏州老城区的韵味。

这次展览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与建筑系设计研究中心联合策展,核心内容源于他们所开展的三个研究项目。

“我们的项目不止聚焦苏州古城区,还扩展到整个都市区,致力于重新发现苏州复杂的特征,并将其置于实现苏州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行动的核心。”策展人、西浦城规系城市设计专业负责人Florence Vannoorbeek介绍说。

在整个展览设计中无处不见“水”的元素,“在我看来,‘水’是苏州最为核心的特征。”策展人、西浦城规系Christian Norf博士表示,“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和其众多的历史遗迹,几乎都被一条条非常好的水道联系着。”

这一观点与Christian参与的一场西浦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联合工作坊的研究成果密不可分。研究者们重构了整个都市区与其水系的关系,意图为人民创造更为宜居的滨水环境,其成果已以《苏州园林:水城设计》为名集结成书。

建筑系和城规系学生合作,通过对不同标量的分析和设计试图展现苏州最基础的空间特性,并在此基础上想象居住方式新的可能性;苏州古城的模型与墙上循环变幻的地图投影共同诉说着城市的历史与现状。

“数字画卷”项目由西浦城规系、建筑系和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组成跨学科团队合作完成,回顾了苏州老城区的空间演变和特征。

最后一部分题为“1个城市,7个特征”的互动展览则为观者提供了对苏州老城中心区不同侧面的感官解读。

在展览上,家住老城区的吴女士仔细地看过去,她驻足在互动展区,这些展现古城生活风貌的微缩模型和数字画卷令她触景生情。

“现在的苏州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精致’了,现在人都住在高楼大厦里面,那股老苏州的风情少了许多。”

“保护苏州的传统文化,展现老苏州的魅力,是我们这些老人的心愿。”她说。

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在发展中保留并再造古城之“核”?这不仅是人们基于怀旧的一种愿望,也是主政者和专家学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贝氏建筑事务所创始人、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之子贝建中(下图左三)在苏州国际设计周苏州圆桌思享汇上表示,古城保护并不意味着原封不动的把它保存下来,苏州古城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它也是不断变化的,“当谈到古城区保护时,我们首先需要结合每个朝代的特点界定哪些是具有历史意义和价值、是需要被保护的。”

Christian Nolf 博士(上图右二)在苏州圆桌思享汇上进一步分享了“1个城市,7个特征”项目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从苏州的水、园林、街巷等七个特征出发,探索如何让苏州的历史中心再次成为富于创造力和宜居的城市。

“经过调研和走访,结合古城的历史特点,我们确定了苏州古城改造的七个’特征’。以这七个特征为基础,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可能性方案,希望能够最大程度地释放苏州古城的发展潜力。”

“重塑苏州”基于三项跨学科研究的成果以互补而丰富的形式为苏州城市更新所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另一种视角,并获得社会的认可,被苏州国际设计周授予“传承创新奖”。

展览的核心策展团队由Katia Attuyer, Christian Nolf,Paola Pellegrini,Florence Vannoorbeeck,David Vardy组成;展览设计和搭建由建筑系设计研究中心主任David Vardy担纲,Luhang Shi、Shaun Ansari协助完成。

“今天的成果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我们的学生。”Florence补充说:“所有的研究项目都为学生提供了以研究为导向的学习机会,他们的成长、热情和努力让我印象深刻。”

于晓涵是西浦城规系研一的学生,她参与了数字画卷的项目,并在课余时间来到展览现场为参观者提供辅助的讲解。

“我参与的部分是和建筑、影视学院的同学合作完成。当你面对一个真实的问题,去实地感受环境、接触那里的人,本身就能激发出探究的动力;而当你看到你们的研究在不同专业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以一个真实的成果呈现出来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她说。

在正式开展前,共有60多名学生参与到布展、修缮展品、空间测试等紧张的筹备工作中。

(记者:寇博 陈炳宇 摄影:林戈 图片提供:John Latto、Paola Pellegrini)

2019年11月04日

西浦学生畅想重构苏州滨水空间
建筑环境

西浦学生畅想重构苏州滨水空间

在中国,古城苏州以“东方威尼斯”著称。从大运河边的古老街巷到傍金鸡湖而建的公园,苏州为游客和居民们提供了丰富的滨水空间。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联...

阅读更多
如何让苏州古城区焕发新活力?跨学科工作坊的思考与实践
建筑环境

如何让苏州古城区焕发新活力?跨学科工作坊的思考与实践

在长达2500多年的历史中,位于苏州市中心的古城区一直扮演着国家级商业、经济和文化中心的重要角色,然而近年来年轻一代开始往苏州园区和高新区迁移。今年6月,西交利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