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化人才培养 西浦与新道科技牵头成立数字化人才培养联盟

2019年11月12日

11月9日,“商业创变 智胜未来SEAC第九届新道教育年会——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杭州召开,探讨产业数字化发展背景下,人才需求巨变推动下的教育改革。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新道科技牵头成立数字化人才培养联盟,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数字化人才培养质量。

来自政府、院校、企业及教育界专家等千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院校数字化人才培养、技术与教育融合等热点议题,促进数字化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升级。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受邀做《数字、链接、智能时代与国际数字公民行为》主题报告。他指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将更为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认知方式和学习行为,数字和大数据将重构教育。在新的教育形态和教育生态重塑的过程中,数字素养成为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最为重要的方面之一。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更应该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要求,集体顺变、应变、求变,加快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创新,努力为国家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陈强兵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是人才培养的主航道,用友将服务的500万家企业实践、提供给企业的各类云服务产品、著作级的行业案例以及众多的专家资源,希望通过新道这个平台,全面向院校开放合作,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输送更多的、优秀的数字化人才,贡献用友的力量。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柏在题为《数字化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数字人才培养成为现实刚需,并已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他表示,在数字化人才培养新时代,新道科技将通过数字化人才培养理念,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实践教学、专业共建、产业学院三大合作育人模式,培养数字人才,服务产业升级。

论坛期间,西浦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牵头成立数字化人才培养联盟。双方将联合开展数字化人才培养标准、模式的研究,共同探索数字化应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范式,推进数字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衔接,开展试点示范,广泛开展合作,形成数字化产业应用人才需求、培养、评价生态化的合作平台。

数字化人才培养联盟旨在促进联盟内部各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深度合作,促进数字产业人才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有效建立数字化人才培养标准,切实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需数字化人才支撑培养需要。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在“云财务”、“创新创业教育”、“新商科人才培养创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以及“中职学校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五个主题的分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论坛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新道科技(证券代码833694)是用友重要成员企业,整合产业资源,搭建协同育人服务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以实践教学、专业共建以及探索社会服务、混合所有制等形式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新商科、新工科及新双创领域的交叉型、复合创新型人才。

(编辑:寇博)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