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学院编剧奖得主在西浦讲授编剧艺术

2019年12月19日

近日,受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Adam Mcllwaine教授的邀请,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学院(BAFTA)编剧奖获得者、电影《夕雾花园》的编剧Richard Smith来到西浦,为该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学生们教授编剧与写作技巧。

从今年十月份起,Richard就开始通过网络为学生授课,而他此次来西浦的目的是为了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和Mcllwaine教授从学生作品中选出一部之后在学院进行拍摄。

除了创作故事片和电视剧之外,Richard在苏格兰工作期间曾担任短片导演并获奖,他也把自己的写作技巧和工作经验分享给了学生们。

“我认为,如果一名作家想要创作一部优秀的作品,特别是优秀的剧本,他(她)需要了解作品里故事发生的背景。”Richard说,“如果可以的话,作家应该去这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实地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在过去的12年里,Richard与Mcllwaine教授合作完成了很多短片拍摄项目,他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技巧。

Mcllwaine教授说:“Richard对于剧本创作和电影制作过程的理解和观点是对学生很有益的。”

Richard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影片制作的整个过程,并在其中发挥写作的创造力。他强调:“学生只有参与进来才能创作出更多具有戏剧性和创意的作品。”

除了分享自己的经验外,Richard还介绍了他寻找创作灵感的技巧,他强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与人交流”。

“当一名作家想要进行故事创作的时候,他(她)应该持续跟其他人保持交流,了解他人对这个故事的看法,来不断完善自己的故事。”

“对于一名编剧来说,交流沟通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Richard说。

Richard表示,给西浦学生上课和当编剧的工作有很多相似之处。“写剧本的时候,我有很多想法,但只有一个想法能写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所以我需要别人的意见来帮我找到最好的那个想法。”

“当老师也有着同样的过程——我会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得到他们的回应,学生们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互相学习。”

“灵感不应局限于个人,团队的力量也很重要。” Richard说。

应用英语专业大三学生苗明昊在听了Richard的讲座后表示:“与传统课堂相比,Richard更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他会通过不断提问来鼓励学生反馈。”

(记者:陶韵吉 编辑:胡秋辰 摄影:何林芷)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