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致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的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2019年12月24日

宏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执行校长致全体教职员工、同学和西浦朋友们的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各位老师、同事、同学们、朋友们:

时间如梭,日子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悄然流逝,不知不觉又迎来冷静而坚韧、带着蓄势待发的内敛和睿智的姑苏冬日。不久前,利物浦大学校长、西浦董事会副董事长简奈特·比尔教授和我讨论西浦15周年庆典筹划时突发感慨:“时间都去哪了?”一转眼,西浦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成长为13岁的青春少年。我回复道,“时间融入了我们的事业、经验与年龄中。”

2019,我忙碌依旧。除学校发展和运行等事务外,演讲、会议与商务活动几乎塞满了所有的周末,奔波的身影与各地变化相互印证。相信大家也如我一样,在为西浦与教育事业发展的默默努力中,度过了充实的一年。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感谢。

今年,苏州冷得特别突然,断崖式的大降温让很多人猝不及防。中国的发展像天气一样,也经历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美贸易摩擦尚未消散,经济增长压力加大;飙升的猪肉价格及其带动的物价上涨,也让不少百姓切身感受到生活的压力;网易与华为的裁员事件,在社交媒体上的热议,引发不少人对职场的唏嘘感叹。

回到教育,人工智能与数字化急剧冲击并重塑教育行业,未来人才的需求、教育的逻辑、教学的方式、大学的形态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教育探索和变革者的西浦,常视时代的变革和挑战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我们大胆的探索创造了发展的奇迹,以我们的创新和实践试图回答这些世纪问题。

在即将跨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关键时刻,我们是在广泛的赞誉中止步不前?还是以清零的心态更上一层楼?过去十三年中,西浦经历了太多的挑战甚至攸关学校发展的重要关头,但从未被外界的质疑或困难击溃,而是坚韧顽强、百折不挠地朝着目标前进。我很喜欢清朝郑燮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种“逆俗、创新、奋进、坚韧”正是西浦精神的写照,自然会孕育出繁茂惊艳的教育画卷。现从中摘几朵2019小花,窥视我们的奋斗果实。

2月,西浦学者科研成果频现国内外重量级媒体:例如生物科学系团队绘制出最精准m6A修饰地图、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研究证明次生林物种多样性等研究获路透社、新华社、《新华日报》等争相报道。

3月,第四届智能电网技术与数据处理国际会议在西浦成功举办,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和英国的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如何通过工程和管理技术来优化城市资源,推动未来智慧城市发展。

4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首批六个本科专业获中国教育部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备案和审批通过。

5月,2019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技术改变教育”大会在西浦开幕,并将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在线学习平台MoodleMoot大会首度引入中国。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和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校长高峰论坛同期举行。

6月,年仅13岁的西浦首次进入QS2020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前1000名,并列中国内地大学39位。由西浦主办的“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高等教育的变革趋势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

7月,西浦2019届毕业典礼举行,近3000名西浦学子完成学业,怀揣梦想走向世界,以他们的杰出表现继续书写西浦创业奇迹。

8月,西浦2019级新生独特的开学典礼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参加总人数近1.5万人,创历年开学典礼新高。我以“蜕变:从巨婴到世界玩家”为主题的演讲引发社会热议。

9月,西浦学子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例如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及数学科学系的本科生团队在全球一万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特等奖;生物科学系、数学科学系及化学系的本科生团队凭借在早期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领域提出的创新方案,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再次斩获金奖。

10月,西浦开展首届国际节,数千名中外来宾走进国际化的开放式校园中体验中西文化的交融。本次国际节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体验多元文化、进行跨文化交流的机会,深化大学与当地社群、国际化社群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11月,中国国际合作办学主管部门——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刘锦一行赴西浦调研,刘司长对西浦的创新精神印象深刻,对其发展表示赞赏:“作为新办学校来说,十几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了不起!”。另外,“聚焦教育现代化2035·畅谈未来教育变革与发展”秋茗会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企业伙伴共建芯片学院签约仪式在西浦举办。来自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近40家中央级、国家级、省市级的媒体嘉宾见证了西浦创新发展的节奏和影响,特别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西浦芯片学院的启程。

12月,首场国际品牌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艺术家、学者、创意者们从星球大战延伸到街头艺术,探讨东西文化融合之道,彰显了西浦在两种文化之间求同存异、融会贯通的价值观。

其实,进步和惊喜几乎每一天都在西浦上演。是每个西浦人的心血和付出浇灌出了这些丰硕秋实;是各界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催生了西浦人一次次的突破和持续的创新。感谢大家!

13年的探索和奋进,西浦宏图逐步绘就。第一个10年,西浦成功地在中国土地上建立了一所国际化大学,从学生转型、国际化、强化素养教育、提倡研究导向型教育等方面对国际流行的专业精英教育模式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重塑了大学运行体系以及其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形成了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的研究和传播平台(ILEAD),打造了西浦1.0版本;第二个10年,针对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挑战以及未来人才结构和社会形态的转型,西浦开启了融合式教育的探索,正在形成包含:1)强化专业精英的素养和行业造诣的行业与企业定制式教育(IETE)、2)通识、专业、行业以及管理和创业教育全面融合的创业家学院(EC)、3)与社会合作的支持终生学习、创新、创业的主题卓越中心三种模式的融合式教育(IEC),即西浦2.0版本;并已开始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大学、校园新概念,筹划和布局西浦3.0版本,即一种支持围绕兴趣终生学习、创新和创业的教育生态系统。

尽管西浦还很年幼,但已经开创了中国乃至世界高教史上的很多第一次。我们试图在五个方面对教育做出西浦贡献:一是对国际现行的专业精英培养模式进行创新和提升;二是为未来创建一种全新的国际化融合式精英的培养模式;三是为未来新型大学概念和校园模式提供西浦方案;四是探索和建设大学与社会共建共享的、支持终生学习、创新和创业的未来教育生态;五是使西浦成为国际化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实践的传播者。可以说,西浦雄心勃勃的远大宏图已经绘就!

亲爱的老师、同事、同学们、朋友们,在新的历史关头和取得长足进步的今天,迎着困难和挑战成长起来的西浦人自然不会被挑战击溃,也不会被胜利冲昏头脑。我们需要坚守“全球思维、本土理解、国际化行动”的理念与“和谐心智”的思维,借东风,再上征程。以“仰望星空”的清醒,踩着经验和教训的垫脚石,继续我们的创新之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变西浦宏图成现实!

一、宏图已就,砥砺奋进。让我们人人成为领导者,共同搭建西浦共享合作的网络体系。

经历13年的快速发展,西浦正不断壮大。如何保持组织对趋势与外部环境的敏感与警惕,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通过组织提供的平台与生态,激活其中的每一个个体,是我一直致力从事并感到无比兴奋的事业。

我加入西浦伊始,就试图通过我和团队创立的和谐管理理论形成西浦网络化新型大学运行体系,不仅支持西浦发展,而且从理论上为提升知识工作者和知识组织效率提供方案。近几年,在西浦实践的基础上,我又进一步提出孕育“和谐心智”的倡议,以增强人们在未来社会的生存能力。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社会和不断增长的发展需求,我们急需继续深化并优化这一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在第六届美国创新领导力中心(CCL)领导力论坛上,CCL全球副总裁帕斯莫尔教授分享了数字化时代下的生态形式“辫结网” (Braided Organizations)的相关研究。他指出,“辫结网是一种由不同参与者相互交织而成的网,每个人贡献不同的才能,不受正式等级制度的管控,一起创造出新的共事方式,实现共同目标。”

实际上,这种自由连接的组织结构与我们营造的扁平化、网络化组织相似,都是为了克服官僚层级体系的弊端,在发挥自上而下管理模式效率的同时,利用网络化提升共享、互动、合作、创新的创造性和灵活性。处在每一个节点上的个体不再是被困在部门或岗位孤岛上、等待指令的被动听从者,而是正式组织体系支持下的领导者,能够自由地与优秀的人产生连接并持续协作,共同形成一个共享、共生、进化的生态。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设计更具颠覆元素,将彻底营造一个内外部资源有机融合的创新生态。巨大的环形学习超市作为核心,将磁铁形状的行业学院建筑串联,形成中心共享和一系列独具特色互动的教学、科研、创新空间,充分展现了西浦强大的开放、共享与共生的逻辑。西浦期冀吸引全球顶级资源,推动行业精英培养、交叉性科研、智能技术创造、新产业发展和未来社会演进的融合式探索,以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并促进社会进步和文明。

有人好奇地问我:“你总是充满激情和能量的秘诀是什么?”我开玩笑地说:“对未来满怀期许、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明天会更好!这样,不仅会促进事业发展,而且会使自己的人生充满乐趣。”所以我希望同事、同学、合作伙伴、家长、校友、企业、政府、社会各界,融入西浦生态,通过各自的创造性努力,享受创意与合作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满足感和人生幸福感,同时也丰富西浦影响未来教育和社会文明的宏图。

二、宏图已就,砥砺躬行。让我们共同思考和孕育数字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

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将更为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认知方式和学习行为,进而将重构教育。数字素养、融合能力、和谐心智将成为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

创新是西浦发展的“基因”和动力。展望未来,教育如何帮助人类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肩膀上更美好地生活?西浦已经意识到,未来社会会使人才向两端延伸,即需要一批有素养和行业背景的专业精英,更需要大批有素养和一定专业知识但具有极高行业造诣和跨文化领导力以及创业精神的行业精英。西浦1.0培养目标主要是前者,西浦2.0则瞄准后者。起步于2017年的融合式教育主要探索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引领未来新行业的“国际化行业精英”的育人体系,即在进一步强化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将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管理(领导)教育和创业教育相融合;把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教育与实习和在岗训练相融合;把学习和实践、就业和持续深造、人才培养、研究和企业发展相融合。

目前,西浦融合式教育正日益被学生、老师和社会所了解和认可。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给予了西浦融合式教育很高的期待以及政策支持与保障。西浦的融合式教育取得了众多里程碑式的进展,7大符合未来社会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重点的专业设计完成,搭建起7大行业学院并签约了13家企业合作伙伴。497亩教学区和67亩宿舍生活区动工兴建,首批选择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近300名。为强化两个校园的合作,支撑大学和产业的互动,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支持下,我们已启动8大研究院规划建设,即智能设计与制造、触通互联网技术、金融科技、先进计算与认知智能、商业决策智能化、智能机器人创新、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时代科技与社会互动、西浦离岸创新中心等。每个研究院将由苏州和太仓两部分构成,前者偏重理论研究,后者强化应用研究,二者互动,相得益彰。另外,为了深化融合式教育模式的实施,由西浦教育基金会投资的“西利教创集团”成立,以与企业合作伙伴联合创建公司,支持学生实习、训练、创业,同时将社会资源和问题带向学校,也将学校人才、新的产业发展模式、技术等成果推向社会。

欢迎更多同事、同学、合作伙伴加入西浦融合式教育探索的行列,共同缔造这段有可能影响未来教育和社会的历史!

三、宏图已就,砥砺琢磨。让我们一起遐想和营造未来的教育、大学和校园。

大学的核心价值在于影响力。西浦试图通过人才培养影响一代一代的人;通过科研提升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能力;通过社会服务与互动促进经济社会进步;通过新文化的引领和倡导促进人类社会文明。定位为教育的变革者、创新者、探索者和影响者的西浦,在全球重塑教育和再定义大学的时代,应不辱使命,面向未来,更大胆地遐想和探索未来社会及所需要的教育。

西浦3.0即源于我们的初步遐想。请大家试想一下,在未来社会,丰富与便捷的学习渠道、先进与强大的人机智能互动,是否会引发传统意义上的学习前移和缩短?在未来,文凭还具有多大的含金量?等到成人和达到大学年龄时,人们是否还愿意花4年时间读一个学士、7年追求一个硕士标签、甚至用10年或更多时间戴一顶博士帽,最终只为应聘一个跟这些学习不太相关的工作?

我们认为,在未来小学和中学的教育中,人们可以学到人类生存的基本知识,而且学会了学习。更多人将有机会在大学年龄时,遵从自己的内心,有针对性地学习,追求兴趣和梦想。这时,学士、硕士和博士等帽子只是终生学习、创新和创业路上的副产品。这样的人生一定是幸福的,因为无须将宝贵的青年时代浪费在不必要的标签上,而是一直在为兴趣活着,沉浸在学习和探索中。如果把自己兴趣发挥到极致,还可能成就一份伟业,创造出人生事业的奇迹,为社会和人类做出巨大贡献。

根据这样的构想,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在融合式教育探索的同时,也在营造一种支持未来按兴趣终生学习和创新、创业的教育生态,并基此对未来大学概念和校园模式进行探索,努力为未来教育提供一种西浦方案。我们还会将这一理念在地域和主题上推向一些有潜力地方,比如西浦智创院(西安)——西安汇湖国际创新港已经开幕运行,西浦智创院(大湾区)——西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港、西浦智创院(一带一路)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等等。

同事们、同学们、朋友们,多么难得的机会,让我们为这些激动人心的事业共同努力,添砖加瓦!

2020即将开启,在这个寒冷与动荡的世界,注定充满了风险和挑战,但怀揣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梦想的西浦人,咬定青山,何惧千磨万击!壁立千仞,何怕寒风凛冽!让我们一道,勇敢执着地瞄着绘就的宏伟蓝图,用我们的智慧和努力,大显身手、书写历史。

最后祝愿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