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初入大学的不适?怎么理解校长心中的“世界玩家”?校长邀你一起下午茶

2020年01月02日

当你在大学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你会怎么做呢?向同学、学长学姐咨询,向老师、家长求助,还是在网上发帖?有没有想过直接和大学的校长们聊聊呢?

西交利物浦大学成长顾问中心每年都会举行校长下午茶活动,邀请校长们和学生们进行一场非正式的交流。今年的下午茶分两场,120余名不同年级的西浦学生在南校区HS楼赴一场与校长的下午茶之约。在下午茶期间,学生们可以向前来赴约的校长提问;反过来,校长们也准备了问题想面对面了解学生们的想法。

转变与未来:与时俱进,在西浦完成转型

“席校长,我之前听说您当年曾被其他知名大学邀请担任校长,您为什么没有选择去那些学校而是来西浦呢?”

会计学专业大一学生马子晨提出的这个特别的问题受到了现场的一致好评。他在入校之前就很认可西浦及其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的教育理念,想借这次机会当面问问席校长对学校的定位。

这场针对大一新生的下午茶活动主题为“转变·未来”,除了席校长,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也在现场解答大家的疑问。同学们的提问主要涉及如何改变高中的思维和学习方式、怎么适应国际化的校园环境、如何平衡学业和社团等问题。

针对大家的普遍问题,席校长从怎样拥有一个成功的校园生活入手,列举了四个大一新生快速成长的必备要素:英语能力、独立和自主决策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

“西浦不仅仅是要教学生们知识,更是要帮助学生转型,让学生们学会学习和成长。”席校长说,“转变是个过程,需要时间。但是转变越快,收获越大。”

说回马子晨的提问,席校长表示他希望能通过西浦来探索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当年西浦只有一栋楼,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我一点都不纠结。”

“首先,西浦是一所国际化大学,尽管当时很小,但是可以整合全球资源迅速成长;另外,我自己是教育学和管理学的教授,管理西浦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我是很有信心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不断改变社会,大学也要相应做出转变,西浦给了我们一个改变高等教育的机会。”席校长说到这晃了一下手指,“一所新大学就像一张白纸,我们可以尽情发挥。”

世界玩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应用数学专业大三的曹秋淼也收到了一封“校长下午茶”活动的邀请,他对西浦的教育模式和课程设置有一些观察和想法,他想这是个好机会能与校长面对面交流一番。

他和60多位来自大二、大三和大四的同学通过活动申请,和校长们就“世界玩家”—— 西浦的人才培养定位这一关键词进行探讨。

席校长和负责学术的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饶有兴趣地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席校长表示,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里,不管你愿意与否,你已被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未来的世界将充满更多的确定性和挑战,而大学对于它的学生所肩负的责任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而是帮助学生成长,从学会学习、到复杂心智,从培养高尚的品格和文化素养,到具备扎实的专业造诣或行业造诣。

“我们希望你们在行使自身权利的同时肩负起对社会的责任,能够运用全球的视角去理解和分析事物的长处与短处,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他说。

Goodman教授(下图)从军事、国民财富、语言三个方面比较了在全球视野下中国综合国力的相对位置。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世界玩家,但距离成为有引领作用的世界玩家还需同学们更加努力。

回答学生的问题之后,校长们也向学生们提出了问题。校长们感兴趣的问题包括:你认为世界玩家需要具备的五个最重要的特质?是否了解西浦的五星育人模式?西浦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等,每个小组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问题回答。

曹秋淼代表他所在的小组发言回答,他们认为要成为世界玩家需要具备的五个特质是:批判性思维、人文精神、责任感、专注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

主办方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现在没有固定的班级,和同学们都不太熟,很难交到好朋友怎么办?”

“大一学生假期时候是否应该找实习?”

“小组讨论的时候有的同学很沉默,不喜欢发言。怎么从被动转换成主动呢?”

“怎么选择研究生的专业和未来职业方向?”

面对来自不同年级学生的种种提问,两位校长和解主任都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和诚恳的答案。

“在提问或者说话的时候,中国学生会在意老师以及同学的反应。”席校长说,“但你要知道,举手发言并不是可怕的事情,不要在意别人怎么想,你是在为自己学习。”

“校长下午茶只是我们跟学生交流的一种形式,我们还有其他五、六个类似的活动,以满足学生跟学校、跟各个相关部门交流的需求。”解主任(下图右)介绍说,“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希望可以让校长们和各个职能部门了解学生心声,也让学生了解学校的理念,这一切都是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转变和成长。”

在茶歇间隙,同学们纷纷拿着博物馆的明信片希望获得席校长的签名,争相与校长交流合影。

“学校是一种环境、一种生态,这个生态不是等级森严、层级分明的,所有人都是这个生态中的一个要素,要一起融入进来。”席校长说。

“学生和校长可能是组织中两个极端的要素,但是校长下午茶这个亲切、温馨、非正式的场合可以让他们‘碰撞’在一起。”

(记者:寇博 胡秋辰 陈炳宇 冯晋可)

2020年01月02日

大一学生与校长面对面 下午茶共叙校园学习与生活
校园与社区

大一学生与校长面对面 下午茶共叙校园学习与生活

3月28日下午,“校长下午茶”活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副校长杨民助、副校长钞秋玲一起来到中心楼博物馆,分别与三组大一学生围坐...

阅读更多